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艺术人生

书法家王培元教授的艺术人生

2010年01月21日 14:31:33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xin_103010720174421807501.jpg
王培元书法作品

早在几年之前,一位书画界的朋友曾与我谈山东大学有一位博学儒雅的书法家,他严谨治学做学问,着作等身;他克俭养德为师表,桃李满园春。他对书法痴迷若醉,泼墨恣意人生。他就是王培元,山东大学的一位知名教授。

王培元,山东临淄人,毕业于山东大学中文系,现任山东大学书画研究院院长,山东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山东省书法家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等职。

王培元作品多是行书和隶书,行书的抒情性和隶书的内韵美同为中国书法艺术美学中最为精彩的潜质,在书家的表现中统一为文化精神的自觉,意绪、情怀、观念、精神不能仅仅为技术、市场等人为的因素所困囿。纵观王培元先生的作品,不论形、体、艺、境,俱能尽皆达意,无分雅俗皆能共赏。不难看出,在他的行书作品中,少了一种机械的操作和僵硬的格局,他用一种随意和散淡再加上用墨、用笔的灵活,从而赋予作品以灵性和生动的活力。

"学者书法不仅讲求书法的典雅清正,而且要求书法具有深厚的文化意味,学者书法不仅是艺术,而且是文化,同时也是学者对汉文字的美化和文化化(季羡林语)。"王培元的书法艺术炉火纯青,不仅基于他深厚的文化底蕴,更得意于他对中华书艺的领略感悟,来自于他在书法领域里的探索开拓和独辟蹊径,更得益于他自幼练笔的基本功和对书法艺术的一生眷恋和执着追求。

早在上个世纪70年代,王培元先生就师从当代文字语言学家、书法篆刻家蒋维崧研习书法。在读研期间,他几乎每个星期天都要去恩师家学习,一起和蒋先生探讨书法创作。在此基础上大量的文化学识储备,奠定了他此后几十年艺术创作的学养根基。

在与王培元的攀谈中,我领略了一位书法家的艺术风范。他的人品、师德、书品在山大几乎是人人皆知。王培元为人坦然,豪爽、大度,尤擅饮酒,被人称之为酒仙似的人物。曾有朋友问先生最喜欢什么? 王培元大笑,侧面注目坐在一旁的夫人。朋友又问其次呢? “看书!”先生如是说。再次呢?“酒!”好友说的!先生随然一笑……

说起酒事,听王培元先生的夫人说,每次赴宴,不论是哪位朋友请客,带酒的一定是王培元。这说的是现在,以前生活不好,家里的好酒不多,先生都是把好酒用来宴客或带出赴宴,自己在家买酒喝。

(责任编辑:桃子)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