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展讯

祖国山河尽朝晖——郝东红山水主题画展

2017年09月29日 11:50:32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翰墨飘香,群贤毕至。在这八百里秦川的东府渭南,近年来异军突起,闪出一彪丹青奇才,绘画高手。郝东红,便是其中一位,在举国上下喜迎党的十九大之际,我们共同迎来了一场文化盛宴——郝东红山水主题画展。

郝东红同志号称心吾斋主,泥佛,太华散人,是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特聘教师,清华美院培训中心书画高研班王鸣放国画创作专项研修班助教,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两岸书画院副院长,艺道中国文化传媒艺术顾问,中国书画鉴藏网艺术总监,文化部文化艺术人才中心艺术家,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今天,由中共渭南市委宣传部,渭南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渭南市文物旅游局,专门为他布展,即是对他艺术造诣的传颂,更是对他凝神入墨,尽显交响河山壮美之情的歌颂。

此次展出山水作品。其中丈六巨幅作品“山水秦岭中国脊梁,万里江山尽朝晖之篇”;“云居山联峰无炤,秋映丹青山河壮之篇”;“夏裳桃溪矗笔湾,墨染青峰哉朝霞之篇”;“神州气韵秦岭青,墨绘国庆玺丰功之篇”;“磅礴大气中国风,色彩墨趣撒秦岭之篇”;“香山红叶映景峰,树木灌丛韵青峰之篇”等等,都是以我们渭南为题材创作的精品,一笔一画、一草一木、一山一石、一景一物之间,无不渗透着东红对书画艺术的深刻认识和感悟,寄托着艺术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倾注着对家乡浓浓的热爱之情。观东红画展,不仅领略感悟他崇高的艺术风范,更要领悟他抒写家乡、赞扬家乡的情怀!

愿东红画展熏染更多的艺术爱好者,传播更多的正能量!

1.JPG

2.jpg

3.jpg

(郝东红接受书画频道采访)

画化真我-----小说郝东红国画艺术

《庄子 • 渔父》有言,“真者,精诚之至也……真在内者,神动于外,是所以贵真也。” 《淮南子 • 本经》也说:“神明藏于无形,精神反于至真。”那么,什么是真?

赏读郝东红的画,我们首先得厘清 “真”的概念。真,《说文解字》解为“仙人变形而登天也。”如此模糊而虚空的解释,让世人更加莫衷于是。其实,真,是人最深层的我;我之为我,故有我在;我又如何在?绘画如何写出真我?关乎绘画,古人有说:“画者,不徒图形,更在于写真。若图其形而未有写其神,标本也;若画山水,只写山之形状,未有写山之气势,地舆论也。”道理如此,真我难得。难就难吧!郝东红的山水画就奔着这个字去。自古秦川多豪士,他天性率真,饱有渭水浸润到骨髓的传统,借势笔墨,碰撞和外化为一幅幅极具视觉冲击和激情的山水画作,极具对真我的执着挥扬。

4.jpg

如果从“真”的定格来赏读郝东红的山水画作的话,我们大抵应该涉及到他绘画作品的两点特质。一是本我真色,色的纵横,他敢于“积色”,为求取色彩元素大幅度驰骋,而拓展出自我激情洋溢的色天色地,大有你敢泼彩我狂积色之势,其积色借鉴积墨之法,注重整体设计,倾向热烈激情,借助混合色、中性灰色的衬托,更显出画面境界的热情奔放,豪情四射。这也许正是他生命激情的积聚与宣泄。也正如此,他的作品总能能给人以震撼,这种震撼的感觉深渗骨髓,与沉潜于心底的某种期望和激情暗暗契合,在给我们无限惊叹的同时,也让我们感悟到一种久违的豪迈与奔放。于是,真我,在这里得到了怒放。

5.jpg

早在北宋,沈括曾感言画坛说,“书画之妙,当以神会,难可以形器求也。世观画者,多能指摘其间形象、位置、彩色瑕疵而已,至于奥理冥造者,罕见其人”。从某种角度而言,这种现象在当代画坛愈演愈烈,艺术被浓厚的浮躁之翳、功利之霾所笼罩、所淹没,看不到古人也分不清今人,看不到根脉也看不到承续,看不到图式创新看不到精神蕴籍,更看不到艺术家真实的人格;一切本源皆在与艺术家出于世俗功利而放弃了对真我的追求。最终导致人文情怀疏散、笔墨精神萎靡、图式复制泛滥。郝东红这类激情怒放的作品,或多或少地能给我们带来一些警示意义。

中国画要坚持民族传统的写意体系,写意体系的重点是“意”和“写”,何谓“意”?意有多层意思,如意念、意象等等,但这里的“意”是相对“实”即“实体”而言的。说到这一点,必然涉及到郝东红绘画的另一特质——虚实问题。我们一般曲解了中国画的虚实相生两面观的概念,多是强调以虚当实的方法去画,以虚当实的态度去看;殊不知,既然虚实相生,必然也可以以实当虚,是互为主体,主体与客体时时互换,其无边的魅力正在于这样的矛盾对立中。郝东红画作,从客观自然中获得创作资源和汲取灵感,通过心灵的体验,选择了以以实当虚,来创造与客观物象“似与不似”的意象,传达某种理念和趣味,以墨的点线表达自己对大自然的一往情深,大自然的千山万水也是通过这墨点墨线,才得以向人们展示它们的烟云明灭四季晴雪。但他的画不唯是从直接写生而来,是师古人、师自然基础上重视表现自己心境的创造真我的表达。在他的山水画作中,他充分运用墨焦、重、浓、淡、轻,墨蕴五彩分明的特点,演绎出苍劲、枯涩、斑驳、厚实的灰调子艺趣,伴随着细腻的笔触,体现出对自然山川的深刻领悟,呈现出一种力透纸背的古风魅力。这是他认识自然山川敏锐洞察力的独特外显,也是体味世事沧桑的秦川男人真我的暗涌。

6.jpg

绘画,看起来是技术、技巧,实际文化精神的外化,是画家人格的外化,核心正在于个体的真我。明白了这一点,你就理解了郝东红的艺术追求。

(责任编辑:林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