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展讯

“生命·状态”高宏水墨画精品展

2017年04月11日 15:22:07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展览时间:2017-04-15 - 2017-04-27
开幕时间:2017-04-15 15:00
展览地点:中国画院香山艺术馆
主办单位:中国画院
承办单位:北京煦风阁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策展人:段泽明
参展人:高宏
总统筹:吴征宇
总策划:赵彦青
展览执行:邢之

展览介绍

本次展览由中国画院主办,北京煦风阁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共展出高宏近年来的水墨画精品力作30余幅,展示他笔下的最本质的生命状态。同时举办学术研讨会,对高宏艺术中,传统笔墨与现代风貌的成功结合进行剖析取证,并为当下美术创作的发展方向提供营养与借鉴。

展览前言

高宏心中涌动着的始终是英雄的激情和哲学家的深沉。观那一幅幅汪洋恣意的泼墨挥洒,具有十足筋力感的粗涩大线,斧劈刀割般切面笔触,浓重模糊又夺人心魂的面貌,都那么真实而深刻,令人瞠目不能言。便已知他这辈子注定不是循规蹈矩、安分守己的人。

这种创作是长久以来蕴敛情绪的一步步释放甚至发泄的过程,这种情绪丝毫没有妥协的余地,却饱含粗犷生猛的原始气息和独特的刚健生命力。在这里传统意义的媒材作用被弱化,大块面的水墨和破坏力十足的用色表现性激烈对抗,夸张和变形似有中国民间绘刻和洞窟壁画的人物造型,有的甚至如同儿童画般简单却不觉简陋。还有那充满力量雄浑感的山川大河,让人不由想到,在他生活的那片土地上,一定发生过很多故事。

正如高宏所言:贫穷带来的羞耻心和恐惧感一直在折磨、追随着人的心,孤独、脱离孤独惟一的出路就是坚决地战斗。这种斗争的战场便是那一幅幅大尺寸宣纸上,留下的是“乱”而有“法”,“黑”而不“死”的笔墨硝烟,又逐渐形成与丰满他独有的绘画体系。带来给观者沉重和压抑的同时,我看到的是艺术的原野上独立和自主精神旗帜的张扬。

平凡世界众生的心魂与生养他厚土的温度,以及好不妥协的生命个体精神,正是驱使他走进当代艺术殿堂的力量。

画家简介

高宏,1970年3月4日出生于陕西横山县沙沟村,现居住于北京宋庄画家村。1992年—1994年,在陕西商洛师范学院读书;2002年—2003年,在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助教研修班学习;2003年—2005年,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做访问学者。2003年,在北京地坛公园“神马圈”首次举办高宏油画作品展;2005年,北京“鸿苑阁”举办高宏油画作品展;2006年,在北京三色画廊举办“心质-位移”高宏油画作品展;2010年,在北京今日美术馆举办“爸爸的大油画”高宏大型十年油画作品展;2012年,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大地—高宏2012年油画展”。

画家自述

人可以伪装,但品性是伪装不了的,艺术更是伪装不了,笔下见性。静下来的时候常常觉得配不上艺术,灵魂贫乏,手段单一,把人折腾的半死不活。问题可能出在自己把朴素和愤怒混在一起了,自由不了,很容易从心里放出魔鬼,很难进入到爱的状态,更难的是不知如何脱身,时间久了就被架空了,而且单一。努力、执着、英雄气都成不了艺术家,艺术家是艺术说了算,艺术一定要熟后生,这是一个自觉半自觉的过程,调不能太高,更不能太低,取前者易虚假,取后者低俗,艺术就是一个度,朴素到能把一切隐起来是最好的。时代把一切有爱的人都弄得半死不活的,但全部都透明,还得信任人。这个展览是我与段兄交流后的结果,这段时间他无疑提升了我心里的一些东西,再加上吴总的努力与坚持才有的,让我十年的库存透一口气,呼吸一下语不出的人生,美好的东西放在心里深思即可,一说就俗,其实我就是个俗货。画展对画家来讲就是装腔作势,不这样别人不认,也流通不了。我是一个现实的人,艺术做到比现实还要现实就牛逼了,我的现实也许只能在艺术里才可实现,困扰我的是力量与精致之间的矛盾,直面活力是需要勇气的,只有勇敢方可绞杀死悲观,生下力量,心灵才可能高贵起来,艺术才可能贞洁、透明、无私,我正为此努力。

部分作品:
 

 

(责任编辑:林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