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展讯

杨少华书法作品展即将国子监艺术厅开幕

2016年11月11日 22:41:44  来源:美讯网

展览时间:2016年11月12日-20日
    展览地点:国子监艺术厅
    开幕式:2016年11月12日(星期六)上午十点
    寄情翰墨写春秋
    —— 写在杨少华先生书法展的前面
     吴 雪

杨少华先生是安徽书坛的一员宿将。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他就凭着自己高超的书艺,在全国书展中崭露头角,成为当时较为年轻的中国书协会员。他是全国书画之乡太和县青年书法的领头羊,被大家爱称为太和书坛的“五虎上将”。
少华先生是我多年老友,三十多年来,他一直笔耕不辍,孜孜以求。近期他将携部分佳作赴京城举办书展,应当说是他对书法艺术探索的新成果,我由衷地为他高兴,为他祝福。
“黄沙吹尽始见金”。杨少华攀登书法的道路是艰辛的。他弱冠时便投身军旅。四年的摸爬滚打造就了他顽强的意志和爽快的性格。当年曾经钟情于吹拉弹唱,醉翁亭旁也曾驻足遐想,舞台上他振臂一挥指挥过全团大合唱。但他的心思还是钟情墨池砚田。是金子总会发光。
惜别四年的军旗飘飘的军营,少华回乡当了一名普通的音乐教师。课余钟声后,他常常是在素纸和墨香里挥洒从月明到日升最向往的还是书法艺术的殿堂。缺乏字帖,他便从报上剪裁书法报头;没有宣纸,他就在旧报纸上临帖。想练大字便在水泥地涂鸦。
他先后临习颜真卿的勤礼碑,而后又临摹苏轼、黄庭坚的行书和晋唐小楷写经。终于,一九八八年作品小楷入《第四届全国展》。一位基层普通教师的书法作品能在全国书坛登堂入室,这在当时书法界是不可多见之事,更是不可想象的。
之后,少华先生又直追古法,再揉自悟心得,终于一批精品又先后在七届中青展、第一届扇面书法展等中国书协举办的大展中获奖。一时间成了获奖专业户。
少华先生是一位执着的书家。为了加强自身文化修养,他又先后就读于阜阳教育学院、南京艺术学院。一九九零年初,在黄惇老师的指导下,深入篆、隶笔法,精研二王笔法,荡思八荒、神游千古。智永楷书的活脱厚实,聖教序和兰亭序的神妙精绝,石鼓文张迁碑的圆通高古,对他的书法风格都有至关重要的影响。
从智永楷书入二王行书,从吴昌硕临石鼓文入《张迁》碑,少华先生确实有自己的独到之处。他用此法教授学生,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太和县近四十位中国书协会员近一半是他的学生。其中杨少勤、杨清华还是他的亲弟弟,一时间在太和境内有“兄师弟徒,一门三书杰”之美誉。
他用《书谱》的执、使、转、用、活的笔法原理,古不乖时、今不同弊的发展观念,以及衆妙攸归、务存骨气的神采标志,使他在二王笔法的运用上圆润活脱,不激不厉。
他秉承“笔墨当随时代”的古训,努力将民族精神与现代艺术形式相结合,不断从传统的洪流中开掘当代风貌,体现时代精神。融通而不失法度,时尚而具传统底蕴。
思变是学书的根本所在。他孜孜不倦,既把握兼融民族精神和现代形式相结合,不断进取`挖掘传统,变通融会,既突破陈规,又不失法度,并以情性感悟书道。做人与事无争,以诚待人,受到社会好评。
在学书的道路上不断追求,全面发展,真,草,隶,篆,篆刻无所不能。用书法线条入画也有独到之处,其章法和墨法与气势都与古人暗合,这充分体了他的才气与胆识。
作为安徽书法的栋梁及杰出代表也当之无愧。时代的賦于,家乡的氛围`个人的拼搏,造就了少华的艺术天地。可以断定,通过幸勤耕耘,必将绽放更加绚丽多采的花朵。
“只写性情留纸上,莫将唐宋滞胸中”。杨少华先生的书法从一开始就坚持笔墨为先,情趣至上。不为书而书,不一味追求形式上的新奇。他通过自己对人生的感悟,以文焕彩,直抒胸臆。此次展览是他耳顺之年的又一次新的起航。
“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衷心祝愿他在书法的海洋中乘风破浪,奋力前行。我们有理由相信不久的将来,少华一定会满载而归,到达一个新的彼岸。

 

(责任编辑:林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