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展讯

青山问道·许俊中国画展即将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2016年09月21日 16:25:15  来源:美讯网

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学会、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主办、北京德善智信文化艺术交流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德善智雅展览展示有限公司承办的,“青山问道——许俊中国画展”将于2016年10月12至23日,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画展分为丹青寻梦、彩墨寄情、意笔写真、画余诗草四个部分,总共将展出画家许俊先生130余幅作品,是其多年来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在展览现场,《青山问道·许俊中国画展作品集》也将同时发行。
许俊1984年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毕业时曾获叶浅予奖学金,此后一直在艺术院校和艺术研究机构从事中国画及书法、篆刻的研究、教学和创作,特别是对青绿山水画有独到的研究并在绘画表现上展现了独特的个人风格。其作品经常参加国内外展览,许多作品在展览中获奖或被专业机构收藏。
以下为部分专家学者对许俊作品的评述节录。
许俊外朴内秀,吃苦勤学,虔诚虚心,留给我极深的印象。对传统的深谙使他的作品散发着书卷气,富有“古气”而平易近人。许俊意欲博古通今,己见成效。尤其是他那随意婉转而圆浑的笔调,流露出天真自然的情感乐章。绮丽而宁静,典雅而清馨,但总归乎朴厚清新,画风如其人格,笃实而秀,令人赞美。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 贾又福《许俊画集•序》
640.webp.jpg

秋声赋 200cm x 136cm 2007 年
在他的作品中,山川丘壑,形象多变,情景物象,各不相同,可见他长年坚持写生、酿化自然的深厚积累。而他以青绿山水为专攻,在传统的青绿山水格式上,注入了当代的感觉,赋予当代的意境,并彰显出一种内在的睿智和澄明的心性,反映出他个性的山水美学理念。他的青绿山水,有着来自自然山水写生的原型,充满“应物”的实感,更有感受和体验山水情境的创造,呈现明彻的视域和生命的律动,充满理想主义的憧憬。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 范迪安《俊秀山川入画图 ——许俊山水画赏析》
2.webp.jpg

高山流水 136cm x 136cm  2000年
许俊在当代青绿山水中的突破与建树,是他在山水语境里呈现出清旷空灵,自然中和的审美情操。运用观物比德,观照人与自然,感发和而不同,崇尚青绿意象,注重生活与理法的相随,感受敦厚与平淡的生命力量,寻觅平面与装饰的清新,渐自,许俊青绿山水在心物之间构成一面境象,他创造了青绿山水的新程式,笔墨获得了鲜活的时代感,形成独特的许氏青绿风格。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院长  田黎明《心灵的青山绿水》
3.webp.jpg

 畅园之梦-冬 68cm x 45cm 2007年
对于绘画,许俊梦寐以求的是“妙悟神合,心手皆畅的境界;形韵俱佳、风格独异的作品。”他的画似乎已经表现了他为这一理想所作的努力,他没有在他现今的年龄就停止探索,似乎又昭示了他最终得以“梦想成真”的可能。
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 陈履生《许俊阶段性创作的意义》
4.webp.jpg

畅园之梦-夜 68cmx45cm 2007年
他以诗书画的全面修养而汇聚的高度智慧,回答了青绿山水画乃至中国画语言创新上的的两个重要课题,一个是在青绿山水这种注重色彩表现的绘画体式中如何融入文人笔墨,一个是如何让自由随形的笔墨与装饰性的平面表现,协调共处在中国画的语言结构之中。
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所长 牛克诚《笔墨写青绿》
5.webp.jpg

希腊雅典写生 33.5cm x 45cm  2016 年
许俊简介
6.webp.jpg

许俊,字畅之,号黑山扈人。1960年生于北京。祖籍山西洪洞。1980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1984年毕业创作获叶浅予奖学金。毕业后一直从事中国画及书法、篆刻的研究、教学和创作。2000年晋升为教授。曾任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副院长,国家教育部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美术类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副院长,研究生院研究生导师。兼任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外聘教授,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艺术学院客座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重彩画研究会副会长,北京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画学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
出版个人专著专集有《许俊画集》《当代名家山水精品•许俊》、《名家名画•许俊作品》、《当代书画家艺术丛书•虚台楼画》、《青绿山水画技法》、《当代名家青绿山水精品•许俊》、《当代中国画名家精英•丹青之梦》、《许俊解析王希孟》、《新编青绿山水画》、《画苑名家经典•许俊卷》、《许俊国画作品辑》、《许俊诗书画作品选》、《水墨风格•许俊》、《许俊兰竹图册》、《许俊山水写生》、《旅行手记①》、《旅行手记②》、《四萍斋诗稿》、《中国画名家作品集•许俊》、《许俊山水写生精品》等。主编《敦煌壁画分类作品选》丛书。作品经常参加国内外展览并多次获奖,有作品被中国美术馆、北京艺术博物馆、中央美术学院、中国国家画院、北京画院、北京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出版总社、国务院办公厅中南海紫光阁、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南海勤政殿、北京京西宾馆中央会堂、台湾山艺术美术馆等机构收藏。
 

(责任编辑:林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