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要闻

刘瀚锴、王玉峰一行拜访戴泽先生

2017年07月21日 09:43:3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1.jpg

   刘瀚锴与96岁高龄的著名艺术教育家戴泽先生亲切交谈并合影留念
7月16日下午,白俄罗斯共和国文化联盟中国首席代表、我国著名社会活动家刘瀚锴、中央国家机关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王玉峰,中国将军部长书画研究院副秘书长王光政,爱心企业家臧其彬及优秀青年聂伟丞等一行,专程拜访了我国著名美术教育家戴泽先生……
      2.jpg

   戴泽先生与刘瀚锴、王玉峰、王光政、臧其彬、聂伟丞等人合影留念
戴泽先生,四川云阳人,1922年3月出生于日本京都,同年随父母回国后长大从艺并师从徐悲鸿、吕斯百、傅抱石、黄显之、秦宣夫、谢稚柳、陈之佛等名家。1946-1949年,应徐悲鸿大师之邀北上北平任国立北平艺术专科学校助教、讲师、1950年任中央美术学院讲师。1950年至51年赴苏联、民主德国、波兰,举办中国艺术展览会;1954年两次去朝鲜为志愿军创作绘画,作品《小会计》参加全国青年美展。1955年创作《胜利的行列》被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现国家博物馆)收藏。1957—1960年创作大型历史题材油画《淝水之战》《义和团》作为历史教学挂图,被上海教育出版社印刷出版并发行。作品《张献忠》《廊坊大捷》《大败洋枪队》被中国历史博物馆收藏。1961-1964年先后赴大连、大鱼岛及西藏等地写生,创作大量珍贵写生作品,其中《三姐妹》参加当年全国美展。1970年为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创作大型巨作《义和团》。1972-1973年调国务院宾馆绘画组,创作《布达拉宫》《雅鲁藏布江》等30余幅作品。1982年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戴泽、韦启美、罗尔纯、夏肖敏联合作品展。1983年担任中央美术学院工会主席,民主同盟北京委员会,民主同盟书画会会长,作品《肝胆相照》《孙中山》参加全国民盟美术作品展。1986-1994年主持“徐悲鸿画室”教学工作,兼任中国老教授协会文艺委员会副主任并主持中国老教授协会每年一次的画展。1992年作为徐悲鸿先生的得意门生,在中国台北参加“徐悲鸿——传奇的一生”大型展览。1994年在纽约“东方文化中心”举办个人画展。
    3.jpg

刘瀚锴前些年与徐悲鸿大师的夫人廖静文女士及戴泽先生合影留念
值得一提的是,刘瀚锴先生2016年春节期间率大陆艺术家代表团赴宝岛台湾,先后与台湾地区时任领导人马英九先生以及新党主席郁慕明先生、国际洪门主席刘沛勋先生、著名时事评论员邱毅先生等台湾地区知名人士进行交流。期间,时任亲民党秘书长秦金生先生在宴请刘瀚锴先生和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教授陈谋先生等人时,提起了徐悲鸿、齐白石、李可染、黄宾虹诸大师,其中专门提到了戴泽先生。白俄罗斯共和国文化联盟前副主席巴巴克先生以及前苏联诸多的艺术巨匠,对戴泽先生的人品和画品也如数家珍,可以想像戴泽先生的艺术在海峡两岸以及世界多个国家的知名度……
    4.jpg

刘瀚锴、林将军夫妇、聂伟丞、王焕焕陪同国际友人拜访戴泽先生时留影
当刘瀚锴、王玉峰、王光正、臧其彬、聂伟丞等一行走进戴老家门的时候,可亲可敬的老人家随同其儿子一起开门迎接并邀请刘瀚锴、王玉峰一行屋内入住并向大家逐一握手问好。刘瀚锴先生激动地告诉记者,早在十多年前戴老的一次画展中,戴先生向其师母廖静文女士及其门生侯一民、詹建俊两位老先生介绍刘瀚锴先生说;虽然刘先生年轻,但他却是我多年的老朋友和好朋友……戴老先生在赠送刘瀚锴先生的杂志和画册上,都写上好友或老友。足以说明这位德高望重、德艺双馨的老人宽广的胸怀和高尚的情操以及对后生晚辈的鼓励和厚爱……
    5.jpg

刘瀚锴、陈谋教授、戴文胜及大丰来客、前年拜访戴泽先生时留影
在和戴泽先生进行了一番的文化艺术交流之后,刘瀚锴先生邀请戴老先生与王玉峰、王光政、臧其彬、聂伟丞等人合影留念时,老人欣然答应并开开心心地与大家合影留念。考虑到戴老先生年事已高,不能太多的打扰老人家,大家在离开戴老家门时,老人家又亲自欢送大家离开并向刘瀚锴一行频频挥手致意……
96岁高龄的戴泽先生!虽然年事已高,腰板却依然硬朗结实且耳聪目明。为人低调谦和、永远是戴老不变的情怀!中央美院博士生导师、曾担任过国家教委艺术教育委员会委员、北京市人民政府专业顾问的钱绍武先生;著名美术教育家、中央美院原常务副院长、第三套人民币从1元开拖拉机的农民到10元工农兵的代表、第四套人民币从1角到100元领䄂的头像的作者侯一民先生;曾担任过第八、九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油画学会主席、中央美院博士生导师的詹建俊先生;全国政协常委、曾担任过中国美协主席的靳尚谊先生以及电影《垂帘听政》《火烧圆明园》《西施》《梁山伯与祝英台》的香港大导演李翰祥先生等我国诸多的老一辈著名的艺术家都曾经受教过戴泽老先生!戴老先生为我国的美术教育事业培养了大批的优秀艺术人才并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衷心地祝愿戴泽先生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开开心心、快快乐乐每一天……

 

 

(责任编辑:林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