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要闻

书法家刘君君:坚守书法家的社会责任

2017年05月23日 23:04:11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人们总是喜欢说:“漂亮的女人像宝石,智慧的女人像宝藏”。而行走在艺术生涯中的女性又是怎么说的呢?
她工作在残联,天天要面对的是一个特殊群体。大部分群员由于先天或后天的生理缺陷而成为脑部残障人士,除了在生活上给他们带来不便之外,还会使他们的性格变得或内向、或自卑、或寡言、或敏感,有的甚至对外封闭。但可喜的是,他们始终得到了社会上各界人士的关注和关怀,北京市东城区朝阳门街道办事处残联副主席刘君君就是其中之一。
每当走进北京市东城区朝阳门街道残联温馨家园办公室,随着扑面而来的墨香,即可看到刘君君正在忙碌的身影。对待所面对的特殊群体和所担负的工作,她如是说:“让他们阳光、快乐地面对人生,是我最大的心愿”。
作为一名基层社会工作者,需要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全面的基本功。残障人的日常生活比常人更为严峻,需要更多的鼓励和信心。在交谈中,刘君君总是将她所接触的残障朋友亲切地称呼为“孩子”。“孩子”这两个字让她更为深刻地感受到自己所肩负的责任与使命,如何让这些“孩子”得到温暖乃至重获信心和快乐,成为她日常工作之重。她说:这些“孩子”除了追求生活的完善,也向往和追求艺术。她充分将她的书法才艺及女性的沉稳、祥和贯穿到残疾人康复、就业指导等方面的工作。
在上级领导及街道支持下,刘君君先后在温馨家园开办了“心怀梦想 墨舞人生”康复书画培训班和“朝阳艺术团”,引导辖区残疾人、智障人士及精神病稳定期康复者根据自己的特点和兴趣,选择参与温馨家园开设的各种文体活动,让他们同常人一样体会到艺术所带来精神愉悦和心灵抚慰。为了最大限度的挖掘他们身上的潜能,并将其转化为生存本领,她定期邀请知名艺术家为“孩子们”进行指导,她本人也担负着朝阳门地区残疾人职业劳动康复学员书法、国画教学工作,并取得了可喜的成就。“孩子们”创作的作品得到了社会的关注:如手工扎染真丝丝巾、绘制的中国山水水墨画扇面等被相关部门指定为“北京礼物”旗下的“爱立方”品牌产品,由“孩子们”亲手绘制、制作的作品取得了可喜销路,这就为残疾朋友的经济来源开辟了新的途径。“温馨家园”将销售所得全部反馈给“孩子们”。他们每月有了固定的经济来源,生活得到了改善,为他们畅谈自己对未来的憧憬增添了信心。
在刘君君的带领下,连续3年由东城区残疾人联合会、东城区社会工作委员会、东城区朝阳门街道办事处残联联合举办了以“心灵的箴言”为主题的残障人士艺术展及拍卖会,多家媒体进行了宣传和报道,得到了社会各界好评,这也是上级领导对她努力工作所有取得的成绩的肯定。将艺术与工作、与生活、与现实相结合,刘君君做到了。她还先后担任过户外媒体策划、创意、设计部主任、首都国际机场航空传媒艺术总监兼总经理、曾两度担任“中华艺星——全国青少年书法与美术艺术节”评委及部分高校书法展评委和大、中、小学校客座书法教授等职务。
她首先是一位社会工作者,同时,也是一位颇具才艺的书法家。在人生的舞台上,她将大爱辐射给她的“孩子们”。在艺术追求中,她将大爱融入到书法生活。这就是北京书法家协会会员,东城区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刘君君的多彩人生。有人习字多年,但收效甚微。有人习字起步虽晚,但却能在短时期内硕果累累。究其原因,应该是学习方法得不得法的问题,刘君君显然属于后者。
她毕业于新疆师范大学美术系,现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书法专业苏士澍导师班。她自研习书法始,即在苏士澍先生及诸多书法家的指导下专攻篆书,同时潜心研习颜真卿、王羲之、王福厂等诸家名帖,又旁涉其他书体,均有所获。每天繁忙的工作之余她所做的重要事就是临习和揣摩《王福庵书说文部目》、《泰山刻石》、《勤礼碑》、《郭虚己墓志》、《散氏盘》、《圣教序》、《争座位》等古帖内涵,通过大量的临摹而吸收古人的风神气韵。她将秦汉篆书 “篆尚婉而通”,“用笔须如棉里铁,行笔须如蚕吐丝”等前贤们对篆书笔法的要求而作为习书准绳,在畅游秦汉篆书的百花园中,她如鱼得水。近几年来所创作的书法作品中的线条行云流水,既得李斯整饬、婉转之韵,又具砖瓦铭朴茂宽博之神,还兼诏版、权量奇趣散漫之趣。她通过临摹古人而食古而化,在创作中“时出新意”,从而达到她所追求的理想境界。在这条路上,她走得尽管艰辛,但因心怀书法梦,又加之她勤奋、严谨、谦虚好学的学习态度,使得她的书法作品无论是章法,或笔法,乃至线条的质量等方面均有所提高,也得到了师长及同道的认同。
自2015年始,刘君君以各种书体创作的作品分别参加了由北京文联、北京书协等单位主办的“笔歌神州 · 第八届北京电视书法大赛”并荣获三等奖;“翰墨凝香”第二届北京女书法家作品展;“墨舞中国 · 第十八届北京书法篆刻精品展”;全国总工会主办的“纪念红军长征八十周年”书法展并荣获一等奖及中国文联主办的“一带一路”新疆书展并荣获三等奖等展览。还曾受北京书协会委派,参加由北京文联举办的“共话京疆情 同筑中国梦——2015北京市文联艺术家赴疆慰问团”文化交流活动,参加书法笔会20余场,现场书写的200多幅书法作品被新疆相关部门或个人收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做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推出更多反映时代呼声、展现人民奋斗、振奋民族精神、陶冶高尚情操的优秀作品,努力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刘君君与众多的文艺工作者一起,正在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全身投入到书法艺术的研习和慈善等公益事业之中。攀登书法艺术高峰之路还很长很长,祝愿并相信她会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刘君君,字君子,斋号可人草堂。北京市书法家协会会员、北京市东城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北京市东城美术家协会会员。师从于著名书法家苏士澍先生,潜心研习颜真卿、王羲之、王福厂等名家名帖。 
曾任城市公交媒体策划设计部主任、艺术总监;北京首都机场航空传媒总经理兼艺术总监;历届“中华艺星——全国青少年书法与美术艺术节”评委;高校书法展评委;大、中、小学校客座书法教授,残障人士书法、绘画培训讲师。现就职于北京市东城区朝阳门街道办事处残联副主席。
2016年小篆作品入选北京市文联“翰墨凝香”第二届北京女书法家作品展;
2016年六尺篆书作品入选北京市书协“墨舞中国 · 第十八届北京书法篆刻精品展”;
2015年大篆作品获“笔歌神州 · 全国第八届北京电视书法大赛”三等奖;
首个“国家宪法日”,与7位书家、历时7天共同创作完成“宪法百米长卷”参展并被收藏;
2015年篆书对联作品获全国总工会一等奖;
2015年代表首都艺术家受邀参加“共话京疆情同筑中国梦——2015北京市文联艺术家 · 赴疆慰问团”书法笔会20余场,200多幅书法作品被收藏;
2016年特邀出席“第18届世界华人华商大会”文化交流,特授予“华人喜爱的书画艺术家”称号;
2016年行书作品获中国文联“一带一路”新疆书展三等奖;
篆书作品获北京 · 山东共同主办的“牵手春天 共书和谐”联展一等奖;
楷书作品获“和平杯”二等奖;
楷书作品获“丹青墨韵”书展优秀奖;
楷书作品参展“翰墨情缘”书画展;
2015年行书作品入展“北京市书法家协会、北京市美术家协会、东城区文联”书法精品展;
2015年篆书中堂作品获“总工会纪念红军长征八十周年”书法展一等奖;
2016年篆书作品收录“东韵正声——弘扬价值观,同书中国梦”北京东城 · 河北正定2016年书法创意作品集;
2016年行书作品获“全球华人艺术家怀念伟大领袖毛主席书画作品展”银奖。 
诸多书法作品被多家机构及海内外广泛收藏,纸媒、电视、互联网等媒体刊登发表。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