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要闻

艺术品电子盘+:股市楼市之后的历史选择

2016年10月28日 09:26:15  来源:美讯网

     艺术家公盘
中国新型艺术品市场的领导者
“艺术品电子盘+”的提出者
“艺术品电子盘五大定律”的提出者和践行者

“卷首语
经过改革开放以来的市场洗礼,中国人已经逐渐改变了计划经济时代的财富观,积累了许多投资经验,短短几十年时间里,中国催生了世界第一的投资市场,股市、楼市、期货、信托、基金……西方有的投资渠道,中国都有了。
快速发展导致中国的投资市场虽然大,但却并不完善;股市的低迷、楼市的反常、投机心态的盛行,都在说明中国当下的投资市场已经严重失衡,这种失衡造就了“中国散户”这样一个充满悲壮与坎坷的群体,他们以自己的血汗钱支撑起中国巨大的市场,却总是成为被洗劫的人群,除此之外还要承受社会舆论甚至道德压力,显而易见,有失公道。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历史兴衰的道理同样适用于投资市场:散户兴,则市场兴。要让万亿“中国散户”站起来,不能只靠刺激,更重要的是反思问题、创新模式。
艺术市场+文交电子盘+互联网+金融“的艺术品电子盘+”就是基于上述历史背景下产生的一个新事物。

中国式投资市场:价值缺失,干炒盛行
世间万事都有其客观规律,投资市场也不例外,这个基本规律就是:有价值才有增值,有增值才有红利——说白了就是:没有创造新价值,哪来的钱可分?
但反观我们当下的各种投资,却正是这样分得不亦乐乎,也让中国民众有了一种奇怪的思维:不问价值来源,只求高高回报,这也是中国散户悲剧的根源之一。没有创造新价值,但大家却在分钱,分的是什么钱?

答案就是:散户之间彼此抢夺财富,一群人牛市的狂欢背后,是另外一群人的破产跳楼。
如果是“投资”是一种共享经济,那么中国式投资显然已经违背了这个规律,根本没有实现共赢,而是走向了“投机”,极端的投机就是赌博——有句老话叫做“十赌九输”,简单透彻。
毋庸讳言,股市乱象、楼市泡沫、P2P丑闻都有一个共同的根源——价值没有增加,回报却疯涨,这种现象被称为“干炒”,干炒的结果必然是击鼓传花,只要有“最后一棒”的存在,“中国式散户”就会一直存在,总有最后一群人的财富被洗劫;不创造新的价值,你争我夺、洗劫散户的怪圈就不可能打破,中国的大众投资渠道就始终难以打开。
结果就是,要么中国的社会财富向国外流失,要么就是野蛮的民间热钱暗潮涌动。

艺术品投资是股市之后的风口
中国的投资市场如此巨大,中国老百姓的投资意识越来越强烈,但中国老百姓的投资渠道却空前狭窄,仔细分析起来无非这六大原因:
1、股市在经历过九十年代的历史红利期后亟待转型,近年股灾频发,民众日益对其丧失信心。

2、楼市分化严重,一二线城市投入太高且政策不明朗;三四线城市库存严重,增值困难。

3、基金投资、信托理财门槛太高,不适合中国广大平民投资者。

4、银行储蓄和理财回报屡创新低,跑赢通胀都很困难,难以吸引民众。

5、P2P在盛极一时后也逐渐剥去高回报的光环,打回原形;频频跑路导致政策收紧。

6、诸如贵金属交易所等投资场所频遭管制叫停,一批类似交易场所面临政策困境。

屋漏偏逢连夜雨,在中国百姓苦于寻找投资渠道的时候,人民币贬值大潮随之而来,使得百姓财富雪上加霜,当下一个有目共睹的趋势是,咱们中国的东西,除了房子,其他的东西貌似都越来越不值钱。且不说找一个好的投资渠道,连找到不易贬值的资产都很难。
但是,危机危机,顾名思义,危险同时蕴含着机遇。
这个机遇,就是近几年已经确认成为趋势的“艺术品投资”。投资,就得先找到不容易贬值的东西,艺术品恰恰就是这样一种东西。
艺术品投资对中国百姓来说可能是新事物,但在发达国家的投资体系中占有至关重要的地位,与股票、地产并列为当代社会投资三驾马车,这三驾马车中国已经拿来了两架,但最重要的这一架,却在中国尚未普及。
之所以说这是“最重要的一架马车”,主要有3个原因。

1、中国当下急缺有效资产,当概念股、碳排放权、不良债权都成为资产的时代,凝聚着文化共识、有着广泛群众基础的艺术品没理由缺席。

2、与其他国家相比,作为四大文明古国的中国,艺术品资源占有绝对优势,理应成为中国经济转型的重要力量——显然这也是中国高层已经意识到的。

3、艺术品本身具有天然的抗通胀属性,西方国家常常将艺术品作为经济萧条时期的抗通胀利器,换言之,当前两架马车失灵的时候,正是艺术品发挥作用的时候。

对于今天的中国而言,高层政策频出、民间市场活跃。在艺术品市场这件事情上,中国政府和民众毫不费力地达成一致,发出同样的声音,这说明时机已经来临,艺术品投资必将成为中国未来十年投资市场的风口,这是历史的选择。

艺术品电子盘+:艺术品市场的升级
然而,旧有的艺术市场体系仍然不能抓住这重大机遇。
提到艺术品投资,许多人都说“水太深”。水太深的主要原因是传统艺术市场与市场经济体系没有完成对接,我们今天没看到的中国艺术品市场,很大程度上是农业经济时代和计划经济时代的产物,所以产权、公开市场定价、增值保障、流通体系这些市场经济的成果无法与传统艺术市场对接,而一旦如此,艺术市场就成了小众市场、精英市场、专家市场,是少数人的封闭市场,社会上有再多的热钱都不敢进入这个行业——请问人类历史上哪一个行业的兴起,要求投资人个个都是专家?那岂不是核物理毕业才能投资新能源、计算机系毕业的才能投资互联网?但这么滑稽的事情,在旧有艺术市场体系里却是常态:投资艺术品必须得是懂艺术的行家。
因此,要把握历史机遇、攫取历史红利,就必须进行模式创新——早期艺术品电子盘应运而生。艺术品电子盘是传统艺术市场的升级版,它将金融和互联网与艺术市场进行了尝试性对接,降低了门槛,使非专业的投资者都能参与分享艺术品增值,迅速吸引了大量社会资本进入艺术品行业,随后启发、产生了了现有以邮币卡为代表的文交电子盘。然而与任何新事物的命运一样,早期艺术品电子盘也经历了试错和原罪,出现过监管失控、暴涨暴跌,许多投资人亏损严重,直接引发了政府的政策干预,致使今天许多人对艺术品电子盘带有极大的成见和怀疑,而这些问题,也没有在现有邮币卡电子盘上得到解决。
然而,历史终究要前行,正如我们不能因为改革开放带来的问题而倒退到计划经济时代。作为中国创新艺术市场的领导者,艺术家公盘仔细研究和分析早期艺术品电子盘的问题根源,找到了升级方案。
公盘发现,早期艺术品电子盘、现有的邮币卡电子盘虽然引发了巨大的市场效应,但同样陷入了中国股市同样的问题沼泽:缺少价值支撑,陷入干炒怪圈:它们通过一对多的方式实现了产品的流通,但其模式自始至终都没能解决3大硬伤:

1、挂牌发售的资产包缺少资产属性,人为估价、没有完成保真确权,导致后期无法流转,直接烂尾。

2、严重缺乏价值支撑,资产包尚未增值,盘面已经迅速飚高几十倍甚至上百倍,价格倒挂,然后伴随断崖式跌落。

3、发售方短期套利走人,缺乏长线运营,杀鸡取卵,严重伤害散户利益。

总而言之,早期艺术品电子盘几乎就是中国股市的简化版:庄家不提供价值,靠掠夺散户为生,而散户之间同样是弱肉强食,你死我活;早就背离了投资的本质:众人拾柴火焰高,集中力量办大事。
经过数年研究实践,艺术家公盘成功实现了艺术品电子盘的升级换代,在旧有艺术品电子盘和现有邮币卡电子盘基础上,推出了创新有效的新型艺术品电子盘+—艺术家公盘限量藏品电子盘,并且率先在行业内提出“艺术品电子盘五大定律”:

1:价值投资
    2:实物交易
    3:体系支撑
    4:产业对接
    5:持续流通
“艺术品电子盘+”作为新型电子盘交易模式,是对备受诟病的旧有艺术品电子盘和现有邮币卡电子盘的全面升级。与之相比,艺术家公盘率先提出并严格遵循“艺术品电子盘五大定律”:

以往文交所电子盘出现的各种问题,本质上是因为违背了上述五大定律而出现的历史问题。

基于此,艺术家公盘推出的“艺术品电子盘+”是以艺术家的市场运营、价值发现和价值分享为核心,建立了“艺术家-原作-限量藏品”的价值关联,强调与艺术产业的对接融合,解决传统艺术品市场常见问题,实现“保真确权、市场定价、增值运营、促进流通、信息对称”,促进艺术品资产化、金融化和普及化的创新业务拓展,满足新经济发展带来的、新型的、增量发展的投资、收藏、消费市场需求。与早期备受争议、问题频发的艺术品电子盘相比,艺术家公盘体系内的电子盘有着五大绝对优势:

1.国有平台
 公盘电子盘依托的北京东方雍和国际版权交易中心,是经国家版权局、北京市政府批准设立,国家级、全国有、综合性的文化资源交易集团,是国内第一个国家级版权交易公开市场,国内最早文化产权要素市场平台之一,领先的互联网+、金融+、文化+、第四方交易市场平台,与当下许多泥沙俱下的交易平台相比,拥有毋庸置疑的安全性、合法性、权威性和政策优势。

2.产业对接
 早期艺术品电子盘和现有邮币卡交易盘与产业脱节,局限于一种简单的“交易模式”,虽然具有一定的市场效应,但本质上是发售者与散户的利益争夺,这种市场效应并没有真正意义上对产业有所促进,也没有使艺术家真正受益,甚至恰恰相反,艺术家常常沦为利益争夺的炮灰;在经过反市场规律的粗暴运作之后,最终的负面舆论压力往往落到艺术家身上。
艺术家公盘电子盘以中国艺术产业的高度进行思考和设计、强调交易市场与艺术产业的对接融合,将原先就存在的、碎片化的行业经行整合,形成合力,解决传统艺术品市场常见问题,实现“保真确权、市场定价、增值运营、促进流通、信息对称”,促进艺术品资产化、金融化和普及化的创新业务拓展,满足新经济发展带来的、新型的、增量发展的投资、收藏、消费市场需求。

3.价值投资
公盘“艺术品电子盘+”在所有电子盘中率先实现了“价值确认+增值保障”,简言之,首先得确认东西得是“资产”,得有价值,然后还得让这个东西能够持续增值。
公盘率先在行业内实现“公开市场确认价值”——以第三方权威机构评估为参考,以真实的市场交易产生实时价格;其次是确保艺术品在交易过程中不断产生新价值,这样才有足够的价值分享给大众投资者。

什么是“价值投资”?
1、投资的东西得是“资产”

投资投资,顾名思义,你投的是“资产”,只有资产才能保值增值,所以没人去投资空气、购买反物质。
艺术家公盘推出的限量版画交易,与当下其他版画电子盘最本质的差异,就是公盘电子盘上的版画与原作价值挂钩,而公盘上的原作是艺术资产——特别提醒,并不是随便从大街上找一张原作都能叫“艺术资产”,只有在公盘上完成保真确权定价、产生大数据的才能成为“资产”。
限量版画本真资产属性不强,但它一旦与原作资产的价值挂钩,那么它就有权代表艺术家和原作的价值,艺术家升值则原作升值,原作升值则对应的版画升值。所以,不能干炒版画,干炒版画本质上与干炒邮币卡没有任何区别(此句请默读三遍)
当然,限量版画自身也有一定价值,但光投版画自身的价值,没什么太大空间。在公盘电子盘+模式里,你投的是“版画的价值+版画代表的价值”——就像西方人信仰耶稣,信仰的是“耶稣+上帝”,因为耶稣有权代表上帝。

2、投资的东西得能够持续增值
一切投资都是为了回报,要有回报可拿,那就得要求你投的东西一直在增值。传统艺术市场、旧有艺术品电子盘、现有邮币卡电子盘都没有解决这个问题——连资产都不是,也没有人干活,光靠人为拉高价格制造价值空间,东西没增值、价格却贵了——这就叫泡沫,泡沫的结果就是崩盘。

在艺术家公盘上,艺术家不光有人投钱,还有人帮艺术家“干活”,这样艺术家才能增值——单纯烧钱没有用。公盘内有专业的艺术家经纪人机构对长期签约的、当前市场价值低估的艺术家进行持续的市场推广,有人投钱,有人干活,艺术家本来被低估的市场价值就公平体现出来,然后随着艺术家的知名度的扩大、学术地位和艺术价值的确认、人们对艺术家的了解和对其艺术品爱好的增加,对艺术家今后市场价值预期的提升,艺术家的作品和藏品价值也就会不断的提升——艺术家实现增值,投资者获益。

4.长期回报
早期艺术品电子盘和现有邮币卡电子盘的通病就是短期行为,缺乏持续的增值和运营,艺术家还来不及升值就已经崩盘,这违背了投资市场的客观规律。只有给与足够的时间,艺术品投资这架马车才会真正发挥作用,艺术品优秀的保值增值属性才能作用于社会。
公盘式艺术品电子盘上挂牌交易的艺术家,全部由专业的机构和专门的资金进行至少五年的长期运营,确保艺术品源源不断地持续升值,也因此确保了投资者能够源源不断地分享收益。
5.灵活流通
早期艺术品电子盘和现有邮币卡电子盘,要么干炒虚拟份额,要么干炒标的物,其流通性随着价格疯涨而越来越差,等到价格倒挂时注定成为死盘,最后的接盘侠们要么无货可提、要么提一堆根本没价值的标的物。
公盘式艺术品电子盘独创了可消费、可投资的流通模式,使大众在低价投资精美的限量版画同时,分享了艺术家的增值、艺术品的时间价值、版画自身的价值,而且打通文化消费的出口:投资者既可以选择提货版画实物来装饰家居,也可以享受兑换原作的服务;简言之投资者至少有三种流通选择:转手交易版画获利、提取版画回家、兑换原作回家或者转手交易。

“电子盘”是手段而不是目的
健康良性的艺术品电子盘应该对艺术产业有所促进,应该能够良性对接互联网、金融等现代市场经济的成果,以实现中国艺术市场的普及化、大众化。
艺术家公盘推出的新型的艺术品电子盘与旧有的艺术品电子盘和现有文交电子盘有着本质的不同,其核心在于改变了它们的一系列原罪问题:干炒、乱定价、真伪不辩、权属不清等备受诟病的缺陷,回归“价值投资”,让广大投资者真正得以分享艺术品行业的历史红利,从此远离套牢、死盘、价格倒挂等问题。
对于艺术家公盘而言,电子盘是手段而不是目的,创新的目的是为了实现中国艺术品市场的资产化、普及化、大众化——“艺术品电子盘+”理念下的“艺术品电子盘五大定律”都是公盘价值观的具体体现。“艺术家公盘”体系内基于原作的“艺术品交易盘”、基于限量版画交易的“书画藏品交易盘”以及未来基于艺术版权的“版权交易盘”皆是有机生态,无论形式如何改变,公盘的产业理想从未动摇,“艺术品电子盘+”是公盘的一小步,但可能是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一大步。
                              640.webp.jpg                                                      

(责任编辑:林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