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要闻

看企业大佬如何融入艺术文化的新商业模式!

2016年07月24日 16:04:25  来源:香港文联

6401.webp.jpg

近年来中国企业家参与到艺术品市场成为一个很明显的趋势,并且已超出因喜爱而收藏的范围,甚至可以说是一种有目的性的“攻掠”行为。这是否意味市场将进入到一个以艺术文化为主导的新商业运营模式?

6402.webp.jpg

K11成功的运作案例
国内提起新商业,无非上海K11、北京芳草地,而上海的K11已然成为了国内新商业的代名词。K11是全球首个品牌率先把艺术·人文·自然三大核心元素融合,将艺术欣赏、人文体验、自然环保完美结合和互动,带出无限创意、自由及个性化的生活品牌。

据不完全统计。如今国内逾1000家购物中心均缺乏鲜明的主题、特色或吸引力,国内的购物中心可谓是由外部到内在的运营均呈现“千店一面”的现象,K11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打破了以往的运营模式,开启了一个以艺术文化为主导的运营模式,它是一个实现了差异化的成功范本。

K11的定位为购物艺术中心和艺术舞台,其独特的主题性购物中心定位、浓重的小资情调吸纳了众多上海年轻时尚的消费群体。它不仅仅是一家购物中心,更是一间艺术博物馆、环保体验中心,主题旅游景点和展示人文历史的绝佳场所。

6403.webp.jpg

腾讯与故宫敲定合作
最近被一条“穿越故宫来看你”的微信推送刷屏朋友圈。生动、搞怪的皇帝形象和优秀的交互设计,吸引到了众多观者转发。同时,也证实了腾讯与故宫合作的消息。
腾讯这样一个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开始与故宫合作无疑震惊了无数业界人士,似乎也将开启一个把传统艺术文化带上互联网的时代。

2016年7月6日,腾讯与故宫博物院在故宫端门数字馆举办“腾讯NEXTIDEA×故宫”发布会,宣布开展长期合作。据介绍,此次合作将以“NEXT  IDEA腾讯创新大赛”为平台,故宫博物院经典IP形象或相关传统文化内容为原型,围绕赛事主题、跨界合作和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探索传统文化IP的活化模式。

据悉,表情设计大赛的合作,将以QQ的“企鹅原创平台”为基础,开展故宫IP表情创意设计征集。在游戏创意合作方面,腾讯经典手游《天天爱消除》将配合本次合作,于7月上线以故宫为主题的特别版本。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表示,“经过四年多的探索和实践,“NEXTIDEA腾讯创新大赛”已发展成一个涵盖游戏、文学、动漫、影视等10大文化创意领域的创新人才孵化平台。”

而根据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我们更关注的是要把故宫所蕴含和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留给年轻人,留给未来,和腾讯合作,就是希望借助互联网和新技术平台,把故宫所拥有的优秀文化资源分享给公众,把他们的内涵用富有创意的方式普及开来、传递下去。”

6404.webp.jpg

李连杰受马云影响做艺术品交流平台
上周,久未露面的李连杰出席活动,宣布要做艺术品交流平台,并且透露这一想法是受马云的影响。十年前,李连杰决定退休,好朋友马云对他说,“不行,你得再干十年,利用你公众人物的影响力多搭平台帮助年轻人。”李连杰深深认同,并且努力去做。

李连杰对于珠子的喜爱和他想回报社会的感恩之心渐渐让他开始做起艺术品交流的平台——龘(音同“达”)藏。

龘藏其实就是一个为收藏爱好者推出的艺术品交流及竞拍平台的APP,在手机客户端同时实现竞拍直播、线上交流及展示等功能。据透露,龘藏的创始人,是一帮一起玩珠子的淘宝店主。而李连杰对于珠子的喜爱和收藏也让他有了相当多的经验之谈,这些经验之源来自于他便利的公共人物身份,一是赶上了淘宝时代,店主们都要靠信誉为生,收到货后能自由退换。二来,也是最重要的,有很多顶级专家帮李连杰甄别。“我看了相关书,觉得哪位作者写得好,就打电话到出版社联系作者,然后约他们见面,请他们把经验传授给我。所以,初入门的学费我没怎么交,弯路也走得少,但这是公众人物的便利。怎么帮普通人也少交学费?于是,我的这帮小伙伴创立了龘藏,在专家和收藏爱好者之间搭一个平台。”

6405.webp.jpg

王中军投身艺术品拍卖
王中军则是采取直接投身艺术品行业。在上周《艺术市场通讯》人物版中已详细说明王中军的艺术战略,这里就简要再回顾下。

近日,“保利·华谊中西艺术对话展”在京开幕,展览汇聚了众多中西艺术作品,并且宣布要开办拍卖行,以及将于明年建立私人美术馆。

在过去10余年中,王中军通过保利拍卖将多件顶级艺术作品陆续收入囊中,其中包括吴冠中的《英国乡村旅店》《水乡》,艾轩的《黄昏依旧》《穿越狼谷》,王沂东的《沂河边上》,刘野《喵呜》,张晓刚《血缘——大家庭,全家福》等重要画家代表作品。 在西方艺术收藏方面,王中军2014年在纽约苏富比拍卖会上,以6176万美元拍得梵·高静物油画《雏菊与罂粟花》,创下当时中国藏家海外竞拍西方艺术品中的最高拍价。仅半年后,毕加索作品《盘发髻女子坐像》也被王中军以2993万美元拍下。

“保利国际拍卖·华谊兄弟创投·天辰时代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也圆满结束。王中军表示,此次三方联手进军上海,必将推动整个长三角地区艺术品市场的发展,为中国艺术市场带来一股新鲜血液。
越来越多企业家把收藏当作事业
从个人到公司和企业,对于艺术品的收藏已经像是一种“商业模式”,拿刘益谦和王健林来说,他们对于艺术品的收藏已经超越了喜爱,渐变成生活和工作的一部分。

6406.webp.jpg

从1993年的朵云轩拍卖开始,刘益谦和王薇夫妇便开始了收藏生涯,从近几年而来,他们开始营造私人美术馆。刘益谦和王薇夫妇在拍场上素以志在必得而闻名,做美术馆也是这股劲头,浦东馆和西岸馆从规划到开馆都只用了一年左右。刘益谦曾说自己是一个矛盾综合体,投机与投资、喜欢与收藏“交叉在一起”。他信奉“让市场说了算”,只买最贵的,因此拥有中国最好的私人收藏之一。

企业家王健林对于艺术品收藏就像他做企业一样,雷厉风行,只要看准的,便大胆压上。并且万达在近现代中国画收藏上的地位,跟它在商业地产中的地位已达到一种重量。万达在银行租了一个几百平方米的保险库,画都放在里面,有人估计,这些画作就价值上百亿元。如今,万达的收藏史已经超过20年,其藏品数量之大、质量之高、品类之全在国内企业中几乎无人能及。

6407.webp.jpg结论

企业家们已经悄悄在尝试如何去吃得这块“大饼”。朝这趋势看,艺术、文化无疑是商业运营的下一个增长点。就让我们静静等待这个艺术商业时代的到来。

 

(责任编辑:林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