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观点

国外艺术品基金运作模式与业绩评估

2010年11月15日 09:03:21  来源:美术观察

1989年春季,英国铁路养老基金会委托伦敦苏富比拍卖公司举办了一场英国铁路养老基金会艺术品拍卖会,将一批艺术品推向市场,而这批艺术品的表现也不负众望。举例来说,一部希伯莱文的古老版本《圣经》的成交价超过了200万英镑,而当年的买入价为17.9万英镑;一尊唐三彩马的成交价为415万英镑,而当年的买入价为22万英镑;毕沙罗(Pissarro)的一幅肖像画的成交价为132万英镑,而当年的买入价为33万英镑;莫奈(Monet)的一幅圣母像的成交价为671万英镑,而当年的买入价为25.3万英镑;马蒂斯(Matisse)的一座青铜像《两个女黑人》的成交价为176万英镑,而当年的买人价为58240英镑。在该场拍卖会上,英国铁路养老基金会总共出售了25件艺术品:当年以340万英镑买进,此时以3520万英镑卖出,平均年收益率为20.1%,扣除通货膨胀因素后的平均年收益率则为11.9%。同年5月16日,英国铁路养老基金会又在香港举办了一场英国铁路养老基金会中国瓷器专场拍卖会。该场拍卖会共上拍了100多件艺术品,总估价为5500万港元,总成交额则接近1亿港元。其中,一件明代洪武年间的釉里红大碗,估价为600一800万港元,成交价高达2035万港元;另一件南宋官窑青瓷更是拍到了2200万港元,创下了当时中国瓷器拍卖价格的最高成交纪录。

显而易见,英国铁路养老基金会的这个决策是非常明智的。1974年,他们趁着艺术品投资的大好时机,进人艺术品市场。1986一1989年是艺术品市场有史以来最为繁荣的时期之一,1989年更是艺术品市场最景气一年。在这个时候把艺术品脱手,而不是死死抱住“长期投资”或者“25年”的教条不放,显然是再恰当不过的了。为什么这样说呢?2004年,在伯罕斯(Bonhams)拍卖公司举办的一场拍卖会上,一盏古罗马时期的玻璃油灯以260万英镑的成交价格创下了有史以来玻璃制品拍卖价格的最高成交纪录。1979年,这盏玻璃油灯被安德鲁(Andrew)以52万英镑的价格售出。9年之后的1988年,英国铁路养老基金会以210万英镑的价格将这盏玻璃油灯转让。由此,我们不难看出英国铁路养老基金会的明智之处:他们选择了其升值周期中收益最高的时段果断出手—使得这盏玻璃油灯在9年之间价格就翻了两番之多!而在他们卖出以后的16年间,这盏玻璃油灯的价格总共才上涨了24%。

事实上,在收藏界与新闻界津津乐道、乐干引用的这些良好业绩背后,英国铁路养老基金会的艺术品投资组合的平均年收益率实际上并不算高,约为13.1%。由此可见,在英国铁路养老基金会投资的艺术品中,有不少艺术品的收益率都远远低于平均值,有的甚至还出现了大幅度亏损。举例来说,英国铁路养老基金会曾经购买了不少来自非洲、大洋州和美洲的部落艺术品。令人始料不及的是,英国铁路养老基金会的人市,虽然导致了这几类艺术品价格的大幅度上涨,但与此同时,许多收藏者却认为,他们再也买不起这几类艺术品了。更为严重的是,他们中的一些人开始陆续抛售自己手中的非洲、大洋州和美洲的部落艺术品,并且打算把资金投入到其他种类的艺术品上。其结果是,这几类艺术品的交易行情很快开始出现衰退迹象,而这种衰退又使得相当一部分收藏者对非洲、大洋州和美洲的部落艺术品望而却步、持币观望。换句话说,英国铁路养老基金会投资的非洲、大洋州和美洲的部落艺术品不仅没有赢利,而且一直在赔钱。但总的看,英国铁路养老基金会的平均年收益率还是达到了令他们满意的水平,只不过远没有部分新闻媒体渲染的那样高而已。需要指出的是,即使像英国铁路养老基金会那样拥有三位坚持原则、精明能干的投资专家和一支如履薄冰、兢兢业业的管理团队,并且果断地把握住了最佳的人市和抛售时机,也只获得了13.1%的平均年收益率。那么,我们又有什么理由相信,这些刚刚创立的艺术品投资基金可以轻而易举地获得10%以上的平均年收益率呢?

(责任编辑:吕子)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