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画廊画院美院 > 美院 > 业界动态

“追述的痕迹”青年艺术家展在四川美院开幕

2015年03月31日 14:12:13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2015年3月26日下午4点,“追述的痕迹——四川美术学院2004级邀请展”在四川美术学院虎溪校区雕塑系A画廊顺利举行。四川美术学院美术学系党委书记杨茂森、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副主任王朝刚,四川美术学院雕塑系副主任申小南等出席了展览开幕仪式。此次展览共展出了四川美术学院2004级32位青年艺术家的近百件作品,其中涉及影像、绘画、装置、雕塑等多种艺术形式。在下午举行的研讨会上,围绕着黄桷坪艺术生态、“黄桷坪经验”以及新的在地性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追述的痕迹”之所以选择2004级作为研究对象,希望能在“黄桷坪经验”和黄桷坪艺术生态的语境和上下文关系中构建一种切片式的呈现。力图从黄桷坪文脉语境的宏观角度和艺术家个体创作脉络的微观角度,洞察“黄桷坪经验”如何在我们身上得以显性呈现,同时又捕捉到艺术家共同经验之下的个人差异性。同时,本次展览不仅是我们结缘川美、结缘艺术十年节点上的一个静态“痕迹”呈现,同时又关乎对理想、价值、立场态度等问题的不断追问和讨论。

从某种意义上说,此次展览并不仅仅是一种视觉呈现,更是一场关于艺术生态、理想、立场的田野调查。从展览组织架构上,此次邀请展分为文献和展览两个部分。在文献部分,策展人通过访谈、资料收集等田野调查的方式,旨在清晰地还原黄桷坪艺术生态面貌,继而再现四川美术学院2004级的独特性、偶然性。据策展人崔付利介绍:“文献部分将作为展览内容的意义延伸,我们主要通过访谈、资料收集、口述美术史的整理等其他方式展开田野调查。文献主要立足艺术生态、理想、立场、态度等重要问题,希望能够在展览之外寻求到一种更加丰富、生动的呈现方式,从而与展览实体产生一种互补关系”。在展览部分,此次展览选择了艺术家不同时期的代表作品,力争完整、系统地呈现出他们十年来的创作脉络,并尝试厘清他们在不同时期的问题意识和方法意识。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