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画廊画院美院 > 画院 > 业界动态

“雪域神采——计美赤列 次仁旺加 平措多布杰三人展”亮相北京画院美术馆

2015年04月03日 09:50:0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由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委员会、西藏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北京美术家协会、西藏美术家协会、北京画院、西藏书画院、李可染艺术基金会共同主办的“雪域神采——计美赤列 次仁旺加 平措多布杰三人展”今日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开幕,展览将持续到4月8日。

自2009年始,北京画院系统性的开展对少数民族地区画家的帮扶工作。以期推动当地美术事业的繁荣发展,促进祖国各民族之间优秀文化的交流。专门组织学术力量策划了“少数民族地区艺术家系列邀请展”。作为北京画院推出的系列展览项目,力图通过组织策划展览,举办学术研讨会等形式在首都北京为少数民族地区的优秀艺术家搭建学术与展示平台,更使广大的普通观众可以足不出户的欣赏到祖国边远地区的优秀艺术作品,近距离的体会纯粹、神秘的西藏高原文化。

“雪域神采——计美赤列、次仁旺加、平措多布杰三人展”已经是此次系列活动的第四回展出。作为三位藏族艺术家一次专题性联展,此次展览将集中展示几位艺术家近年来创作的布面重彩、唐卡作品七十余幅。这些作品,是他们生于斯,长于斯,创作于斯的生命历程的心灵感受和艺术反映,洋溢着高原人民崇尚自然、追求美好的纯朴、刚毅与勇敢的民族气质和丰满的精神世界。将为首都观众带来一种别样的艺术感受。

计美赤列1958年出生于西藏拉萨,他是一位勤奋而又专注的画家。在创作中他始终坚持艺术来源于生活,常常把关注的目光放在如何去表现藏族人民现实的生活与自己的思想。从1980年创作并被中国美术馆收藏的《炒青稞》到1990年的《育》和后来创作的《牧女系列》、《藏女系列》等一以贯之地表现对生活美好的关注、关爱。他的作品极富装饰美而且民族特色突出,从创作形式到艺术内涵都给人以美的享受。其他两位参展艺术家是两位唐卡画家,次仁旺加曾是土生土长的农民,相当一段时间白天种地,晚上画画。由于发自内心的热爱和长期坚持,他极具领悟力和把握现实题材的写实能力,在自治区百幅唐卡创新工程中表现不凡,并带出一支40多人的创作队伍,无中生有地在日喀则厚重的勉唐画派中开拓出了萨迦画派的一片天地。另一位平措多布杰,出生于孜东——历史上出能工巧匠的地方,沉得下心,基本功出色,平日话语不多,敏于行而纳于言,唐卡画面的色调和背景处理十分和谐,在极具地方特色的同时还有很强烈的个人风格。

西藏三位艺术家以他们丰富的想象力和高超的绘画功底,展现出一种把历史和当代完美链接起来的神秘和谐境界。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