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画廊画院美院 > 画院 > 画院风采

南通市书法国画研究院

2015年04月22日 14:16:1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1978年7月成立,隶属于南通市文化局,编制15人,历任院长:吴沐初、康平,现任院长:侯德剑(国画)。现有专职及外聘书画家:张晏、余曾善、康戎、邵连等共42人。有100平方米的心源堂画廊。
南通古称胡逗洲,地处长江入海口北岸,迄今已五千余年。齐鲁、吴越、巴楚三大文化在这里交汇融合,多少风流人物在这里留下鸿爪!美术方面,有被称为“扬州八怪”之一的李方膺,有被誉为“世界艺术家”的沈寿,有近代领风气之先的陈师曾,有大胆变革的赵无极,当今又有王个簃、赵丹、高冠华、袁运甫、袁运生和范曾等蜚声画坛。自宋以来,留下墨迹和文字记载的地方画家不下五百余人。

南通书画研究院坐落在濠河之畔文峰塔下的一座古典式院楼里。设人物、山水、花鸟、书法理论四个创作室。拥有画室、艺术档案室、陈列室、画店、装裱店等。

有一支老中青梯队整齐的艺术队伍。有高级画师9人,中级画师5人。其中全国美协、书协会员6人,省美协、书协会员8人。他们之中有全国人大代表、省美协理事、市人大副主任、市政协常委、市民主党派正副主委、市美协、书协负责人,有享受政府特殊津贴者、市优秀知识分子、市拔尖人才等。另外,还聘任了一批兼职画师。

书画研究院坚持党的“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执行“创作、研究、交流、培养、服务”的办院宗旨,先后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南京博物院、江苏省美术馆和上海、西安、福州、咸阳、滨州、镇江、常熟等地举办院展和联展,并几度跨出国门,到日本、新加坡、德国访问考察,交流展出。大量作品入选省以上及全国性展览并获各级各类奖项,为各地各级美术馆,纪念馆收藏。南通书法国画研究院的画师们继承中国艺术精神的优秀传统,为繁荣书画艺术辛勤笔耕,创作了大量的画作。他们受“扬州八怪”和晚清海派画风的熏陶孕育,从而使群体审美的追求,相对稳定于文人画的林泉逸气、笔情墨趣,同民间喜闻乐见、雅俗共赏之间,也形成了自己造型朴实、笔墨酣畅、诗意隽永的气质格调和画风。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