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画廊画院美院 > 画廊 > 业界动态

“南方艺术航母”搁浅 如今剩一画廊

2014年09月22日 11:09:01  来源:深圳商报

在宝安区新安街道公园路旁边竖立着一块牌子,上面写着“深圳22艺术区”。该园区在2007年高调亮相,曾与宝安F518创意产业园齐名,被誉为“南方艺术航母”。仅仅过了5年时间,这艘“航母”悄然沉没,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如今这里只剩下一家画廊在苦苦挣扎。深圳22艺术区位于新安街道繁华地段,2007年宝安区政府为打造文化产业,在这里规划了一片文化产业园,因为地处宝安22区,这里被命名为深圳22艺术区。当年按照规划,艺术区分为三期,第一期是一栋5层楼的厂房,第二期为周边6栋厂房,第三期为沿街6栋厂房,规划中有独立小院、停车场,一楼全部规划为酒吧、茶馆和各种店铺。政府希望能将这一片区打造成当代艺术为主的艺术原创产业基地,并构建当代艺术交易平台和创作基地。

记者日前到现场探访,现在仅剩下一栋5层楼的旧厂房伫立在路边,要不是门口挂着“深圳22艺术区”的牌子,记者还以为是来错了地方。牌子下方还挂着曾经进驻的文化企业名字,如今这些企业基本上都搬走了,仅剩下一家名为格丰艺术机构的公司,还在苦苦支撑。

厂房一楼是一家红木家具卖场,二楼正在装修,一家地产公司准备进驻,三楼处于装修中,4楼就是格丰艺术机构,门口摆放着十几幅价格低廉的版画,仅有3名员工在此办公。5楼原本是一家培训机构,如今人去楼空。格丰艺术机构的一名员工说,这里早就不存在艺术区了,现在只有他们一家机构在做画廊生意,也就是维持现状。2012年,这里是文博会分会场。记者曾来此采访过,当时这里聚集不少文化艺术机构,大楼内摆放着很多名家字画,5楼被改造成了创意集市,吸引了大批市民前来。可是仅仅两年时间,这里迅速落寞,仅剩下一块牌子,告知人们这里曾经是文化产业基地。

“艺术航母”悄然搁浅

据了解,深圳22艺术区创建于2007年,是中国首个集绘画、音乐、影像及摄影、动漫于一身的原创艺术产业园区。艺术园区厂房属宝安区政府物业,由格丰艺术有限公司负责整个园区运营。刚开园的时候,园区吸引了22个艺术家工作室,5家画廊,1家艺术酒吧、1家茶艺馆入驻。它也被业界称为是继北京798、云南创意仓库、重庆501艺术基地之后,又一个新增的中国当代艺术“孵化地”,更被称之为“南方艺术航母”。

格丰艺术机构一名工作人员说,园区最红火的时候是2007年至2010年,园区租金价格低,才30元一平方米,而且在此办公的艺术机构,政府方面还会提供各项优惠政策,当时有不少知名画廊和画家来到这边驻点。2011年之后,园区经营每况愈下,不少画家纷纷选择离开。究其原因与周边房地产开发不无关系,22艺术区曾经的负责人黄泷表示,按原来的规划,园区应该由5至6栋的旧厂房组成,当时也获得了宝安区政府同意,可是后来因为旧改项目介入,房地产开发先行一步,一些原本规划做园区的旧厂房被拆迁,变成了高档商业住宅楼。22艺术区此后就一直蜗居在一栋5层楼旧厂房内,发展步履维艰,2013年被有关部门取消了文化产业基地的称号。

2013年3月29日,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出台了《关于认定深圳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和深圳市文化创意产业基地的通知》,其中有一条规定要求,园区实际投资额1000万元以上,建筑面积不低于1万平方米,入驻文化创意企业20家以上,并占全部入驻企业60%以上。格丰机构员工说,单单面积这一项要求22艺术区就不达标,取消文化产业基地之后,园区也就自生自灭,现在只有他们一家机构在此经营。

或与房地产开发有关

作为政府曾经大力扶持的文化产业项目,为什么22艺术区在短短5年时间就消亡了?深圳创库艺术区创始人杜应红曾表示,22艺术区最大的问题在于没有造血功能,没有做成产业链,画卖不出,画家租不起房,最后只能离开。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22艺术区的快速消亡,与房地产开发脱不了干系。22艺术区所处的地方是老旧厂房,在没有出台详细的规划之初,政府可以拿出一些旧厂房来做文化产业,可是一旦房地产商介入进来,在巨大经济利益面前,慢热的文化产业怎么去抗衡。原本22艺术区是打算扩建的,但被开发商捷足先登,先行将周边老旧厂房拆迁开发。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