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茶文化 > 新闻动态

第四届铁观音茶王大赛 天价茶一两身价逾15万

2009年10月30日 11:19:0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这年头比谁的车好、谁身边的美女多已经OUT了。提倡绿色健康生活,斗茶成为新的时尚。10月25日,在郑州茶叶市场六周年庆典上,第四届铁观音茶王大赛鸣锣开赛。铁观音“茶王”评出,一两茶叶身价超过15万元。斗茶,不仅斗的是茶,还是茶经济。福建安溪茶叶年会明年也要来郑州举办;郑州茶商里福建人占了一半。铁观音、普洱轮番上阵,河南一年创造3亿茶经济,市场渐被外来户蚕食,毛尖突围,更待何时?

【斗茶】香茗香得人站不住脚

第四届铁观音茶王大赛送选了86个茶样,都是从10斤特级茶里挑3斤,再从无数个3斤里挑出佼佼者。经过初选,最后有十几个茶样进入决赛。长案上,一字排开七个茶碗,每个茶碗面前还有两个空碗。6位评审专家根据茶碗大小,决定每碗放6克茶叶。小小天平称出茶叶,滚水注入茶碗,顿时香气四溢。专家们观茶形、闻茶香、品茶味。旁边的观众也在交头接耳,“香,真香,香得有点站不住脚”。一碗碗茶,汤色浅黄近白,茶香如兰,沁人心脾。参赛的茶主人,在赛场外围略带焦虑地踱步,时而看看评委的表情,时而盯着自己的参选茶叶——这一战,到底多重要?明君子茶业老总李学昌介绍,斗茶也叫茗战,始于唐兴于宋,清初随功夫茶冲泡法全国盛行。比赛内容包括茶叶的色相与芳香度、茶汤香醇度,甚至茶具的优劣、煮水火候的缓急等等。河南茶叶商会会长姬霞敏说,福建安溪很多顶级好茶都被收到河南了,当地人都觉得稀奇。明年安溪茶叶年会,将放在郑州举办。去年的“茶王”得主詹方枝说,今年参赛的茶样比去年翻了一番,明年会更多。两个多小时后,“茶王”评出,得主是德珍御馨茗茶的章远新,他顿时欣喜若狂。茶王身价几何?章远新笑着说,只谈缘不谈钱。不过去年的茶王1两11万元,今年铁观音秋茶身价见涨,新茶王身价应在15万元以上。

【商战】安溪铁观音在河南风生水起

章远新说自己2003年带着借来的2万元钱,在武汉、西安、郑州转了一圈,最终在郑州落脚。他说当时华中食品城经营茶叶的商户只有60多家,现在郑州六大茶叶市场足足有两千家商户卖茶,自己也有了两家店。而茶根源的老板施春霖如今已能讲一口流利的河南话,他的闽商会所在郑州小有名气,他笑称自己就是本地人了。老“茶王”詹方枝在河南待了20多年,见证了郑州几家茶叶市场的发展。一个个传奇,都是安溪铁观音在河南风生水起的见证。河南茶叶商会会长姬霞敏说河南是包容的,从不排外,安溪铁观音在河南的销量排全国第二,仅次于北京。根据商会统计,在郑州茶叶市场、国香茶城等市场,来自安溪的茶商占到一半,“得中原者得天下,这不是空话”。福建安溪县茶叶协会副会长苏兴茂说,安溪自古为偏远之地,商业经济被极端弱化。如今全城“兴茶新理念”,家家种铁观音,福建当地政府更是把振兴茶产业当成系统工程来做。

【茶战】三分天下毛尖如何突围?

河南的茶经济,一年超过3亿元(销售环节)!在市场上唱主角的,是信阳毛尖、铁观音、普洱。它们三分天下,可谁更有市场?铁观音,其香夺人;普洱,其志感人;信阳毛尖?有点愁人。信阳毛尖是主场迎战,当然还是占最大的市场份额,但市场流失也很迅速。河南茶叶商会秘书长李伟说,铁观音在河南红了好几年,有了稳定增长的消费群;2007年普洱爆红,各大茶城、展会和市场基本都是普洱茶的天下,当我们看到马帮进京献茶搞笑之余,却发现原本属于信阳毛尖的市场没有了。河南茶界人士说,河南也重茶,但关注度稍显不够。云南的思茅市能改名普洱市,倾全城之力打造品牌。福建安溪县茶园面积不到我省的一半,但因其铁观音产品品牌运作力度大、开拓能力强,全县年茶叶产值高达50多亿元,是信阳的两倍。去年网络上一条“毛尖无缘十大名茶”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虽然是虚惊一场,但是毛尖突围,实在是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吕子)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