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茶文化 > 新闻动态

狗牯脑茶:江西遂川的世界名片

2015年08月13日 11:37:0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江西是全国茶叶主产省之一,全省产茶的县不少,论名气,狗牯脑尚不及庐山云雾、婺源茶、浮梁茶,但论发展势头,狗牯脑已成为业界公认的一匹黑马。2010年遂川县茶园面积不过7万多亩,近4年每年以3万亩的速度迅猛推进,目前已达20万亩,如此大的种植规模不仅在省内是当之无愧的老大,在全国也排得上第一方阵。

众所周知,开发茶园成本高、投资周期长,遂川这个国定贫困县,论财力比不少茶叶大县更为拮据,论农民收入在省内也是偏低的,如此大规模的茶园开发钱从何来?

县委书记张平亮告诉记者,回答这个问题先要解决发展茶产业的认识问题。遂川有六大扶贫支柱产业,其中“遂川三宝”金橘、板鸭、狗牯脑茶,闻名省内外。如果有限的财力拿去“撒胡椒面”,可能六个产业都会有所发展,但却很难在几年时间打造出一个优势产业。经过审慎分析,遂川茶叶种植历史悠久,产业发展基础较好,茶产业涉及种植、加工、销售,并与茶文化、休闲观光旅游关系密切,是一个可以惠及广大农民,又能“接二连三”的产业。为此,新一届县级领导班子作出一个重大决策:举全县之力做大茶产业,重振狗牯脑茶百年金奖的辉煌。

2010年8月,遂川县成立了茶叶产业化领导小组,下设正科级常设机构县茶业办,2013年9月,该县又将县茶业办升格为县茶业局。

县财政每年还安排茶叶基地建设奖补资金960余万元,出台系列奖补政策,鼓励社会资金投向茶园开发。最初的补贴起点是50亩新茶园,每亩补助300元至1200元,一般是茶叶加工企业建基地的比较多,也有一些大户参与。为了吸纳更多的农民参与,县财政奖补资金逐年加大至2000万元,奖补的范围也相应扩大,只要开发5亩就能获补贴,门槛降低让茶农受益。

对于贫困户,只要新开辟1亩茶园就可得到补贴,好政策让茶产业真正成为精准扶贫的支柱产业。一户贫困户有3-5亩茶园就可以脱贫。

近4年,县财政以不到1亿元撬动了数十亿元的社会投资流向茶产业,这就是遂川茶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从坐吃老本到整合营销,11.55亿元的品牌价值,支撑点何在?

2015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排行中,狗牯脑茶在全国94个上搒品牌中排名43位,价值11.55亿元,并与安吉白茶、都匀毛尖一起,成为今年全国茶叶界“最具发展力品牌”。

从1915年获世博会金奖,百年沉浮中,狗牯脑茶也经历着从“皇帝女儿不愁嫁”的计划经济时代,到“瓜好还要勤吆喝”的市场经济的洗礼。

狗牯脑茶原产于遂川县汤湖镇茶山村。清朝嘉庆年间,创始人梁为镒以独特的制茶方法做出“狗牯脑茶”,后成为宫廷贡品,直至1915年获得世博会金奖,盛名一时。

1964年,县狗牯脑茶厂落户汤湖镇,开启了狗牯脑茶产业化开发的步伐。市场经济时代,茶厂连同狗牯脑品牌几经私企收购,因企业一味吃品牌老本,不愿投入品牌的维护与推广,导致狗牯脑茶品牌一度淡出人们的视线。品牌独享,其他企业只能另立门户,汤湖毛峰、顶上春、龙泉玉子、南风面、老仙茶等10多个品牌各自为政,多为小打小闹,没有一个品牌叫得响。

政府要做企业想做而做不了的事。如何既充分尊重企业创品牌的积极性,又握指成拳,形成合力,共闯大市场? 2010年,县政府出资将狗牯脑品牌收回国有,并将“狗牯脑”普通商标变更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出台“狗牯脑”证明商标专用权使用许可制度和产品产地确认制度。经过严格把关,全县有10家茶叶加工企业获准使用“狗牯脑”品牌,而企业的自有商标也可以在外包装上同时标注。参与整合的茶企,县里在资金扶持上大力支持;不参与整合的,县里也不强求。全县茶企管而不死,活力迸发。

在国内大中城市开设狗牯脑茶品牌专卖店每年补10至15万元,在机场、火车站、五星级酒店开设专柜或茶吧每年补3万至5万元,在通往北上广的高速公路上做户外广告有奖补,开通电子商务有奖补,茶企或茶叶合作社参加省内外名优茶展销有补贴……一系列真金白银的举措扶持品牌发展的同时,也让企业真正成为品牌建设的主体。

从旧金山到米兰,从1915到2015,百年金奖的再度回归,狗牯脑茶不仅是遂川人的骄傲,也是中国人的骄傲。

支撑品牌成长的是茶园基地的规模化发展,是龙头企业的强有力牵引。县里招大引强,引进吉贡茶业、文山茶业、台湾德昌等龙头企业。来自福建的吉贡吉业董事长林时钢大手笔投资数亿元,建设占地100亩的茶博园和占地260亩的狗牯脑茶产业文化园。目前全县有茶叶龙头企业15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3家,市级龙头企业7家。

支撑品牌成长的是茶文化内涵的深度挖掘和茶文化氛围的日渐浓厚。

遂川人坚信,只有弘扬茶文化,才能做大茶产业。一进县城,足有6层楼高的茶圣陆羽雕塑,提醒人们踏入茶乡了。主干道上,随处可见造型各异的茶灯、茶壶、采茶女等雕塑。

记者采访时,正逢县里举办机关事业单位茶文化培训班,全县所有的公职人员都要学习茶史,茶叶种植、加工、营销,茶艺和茶文化等相关课程。县里还成立了狗牯脑茶文化传承中心,从2011年起,每2年举办一届“中国狗牯脑文化旅游节”。

从种茶、卖茶到品茶、茶园采摘游,遂川的茶产业链条越舞越长,越来越多的人因为狗牯脑茶而爱上这片青山绿水,爱上这里百年荣耀的茶文化。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