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茶文化 > 新闻动态

米兰世博会掀中国茶热潮

2015年08月11日 11:37:2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米兰世博会近日掀起中国茶文化热潮,中国茶文化周、徽茶主题文化周暨国际论坛陆续拉开序幕。茶叶作为古丝绸之路的主要贸易产品,再次迎来“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历史机遇。

意大利茶叶协会主席Marco Bertona接受央广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茶叶生产国,茶历史十分悠久,了解中国茶文化将让欧洲人更喜爱茶。

中国茶与世博的渊源可以追溯到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中国茶一举夺得六大奖项共44枚奖牌。100年后,中国茶在米兰世博会重聚首再出发。据统计,截至2014年,中国茶园种植面积已达4112万亩,茶企业20多万个,茶农3000多万人,茶业产值超过3500亿元。

运输保鲜条件大大改观 高品质绿茶走出国门

“It"s green?!”“Of course, it"s green tea.” Marco回忆起曾在茶叶博览会上遇到一位女士,当她看到杯中绿茶的颜色时非常惊讶。Marco解释说,意大利市场上的大部分绿茶泡出来并不是绿色,而是黄色,因为茶叶不够新鲜、品质不够好。

记者采访到专营绿茶的六百里猴魁茶叶公司董事长郑中明,他表示:“绿茶保管、储藏、运输都有非常严格的要求,在过去交通、信息不太发达的时候,欧洲市场大部分是发酵茶和半发酵茶。现在运输和保鲜条件都已经具备,色泽、味道、香气都能保持,全世界都能够享受到高档绿茶。”

让郑中明备受鼓舞的还有“一带一路”战略,他说:“习主席提出‘海上丝绸之路"、‘一带一路",给了我们中国茶走向世界一个很好的契机,让我们这些茶人、种茶人都已经开始走出来,走向国际的市场。”

茶企全流程提升品质 超越欧盟标准农药残留为零

如何切实跟随“一带一路”战略,走进“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意大利,Marco告诉央广网记者,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按照欧盟标准生产茶叶,而欧盟标准被业界认为是目前世界上最严格的茶叶农药残留标准。

郑中明接受专访时表明,六百里猴魁的茶叶检测结果是“农药残留检测为零”。“我们把茶种在树林里,茶树喜阴,树林遮挡保证了湿度;深山温差大为茶树微量元素和内含物形成提供了气候基础,同时不利于昆虫存活。利用生态、生物平衡,生产的茶叶是绝对无害、绝对绿色的。”郑中明说。

参展中国企业联合馆的大业茗丰茶叶公司总经理戴祥海则表示,该公司建立了从生产到市场一体化体系,以茶园建设为基础,茶园不打农药、施有机肥,采摘加工清洁化,最后延伸到自营的连锁店和销售网点,以保证茶叶品质。

践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 助力茶企接轨国际

中国茶文化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吴志斌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是茶叶生产大国,但不是强国,特别是在茶叶出口方面,更多的是原料茶出口。无论是对茶产业的延伸、产业附加值的提升,还是茶农和茶企的效益提升,都需要借助各类平台,帮助茶企同国际接轨,把产业做强做大。

主营祁门红茶的祁眉茶旅公司总经理张惠民也与记者分享了他的思考,1915年祁门红茶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获得金奖,此后销售量猛增,主要出口到欧美等地,祁门红茶也成为英国贵族的代表性用茶。如何借助良好的国际基础,沿着“一带一路”继续走下去,是新一代茶人所面临的挑战和机会。

“中国茶怎么走向世界,可能每家茶企都只是一滴水,但是我们希望这一滴水成为种子,正如中国企业联合馆的主题——‘中国种子:种子的梦想汇聚的力量",我们代表着中国茶而来,希望把健康和文化带给世界。” 张惠民说。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