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茶文化 > 名茶

金盏花茶

2015年04月10日 10:18:33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橙黄色花朵犹如太阳的金盏花(Calendula officinalis),又名常春花,原产于南欧、地中海沿岸一带。据说古罗马人看见金盏花在初一开花,于是依“Calends”(罗马古历初一)为它命名,这就是其属名的由来。至于英文名“Pot Marigold”,相传于圣母玛丽亚有关,由于圣母是童贞女,因此藉金盏花解经痛及调经的功能庇助少女们。

人们看法

古埃及人认为金盏花能延缓衰老,印度人则尊奉它为神圣的花。中世纪时人们已将金盏花用于疗伤,更藉以对抗瘟疫和黑死病。再在法国诺曼第地区,则以金盏花为牛没添染金黄色泽。相传它还有预测天气的功能:如果花在早晨7点以前绽放,当日必定是晴天,反之就将要下雨了。

药用

金盏花含矿物质磷和维生素C等,主要利用部分是花瓣。饮用金盏花茶,能发汗、利尿、清湿热。而它的花还能制成沙拉,或用于烹调以增加色香味。金盏花也是功效强大的药草,以治疗皮肤的疾病及创伤为主,外用具有消炎、杀菌抗霉、收敛、防溃烂的效果,并减轻晒伤、烧烫伤等。平时用来蒸脸、药草浴或手足浴,可促进肌肤的清洁柔软。感冒时饮用金盏花茶,有助于退烧,而且清凉降火气。它还具有镇痉挛、促进消化的功效,对消化系统溃疡的患者极适合;此外,还能促进血液循环,缓和酒精中毒,故也有益补肝的功效。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