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茶文化 > 茶与书画

古今茶画欣赏(一)

吕子/文
2009年10月19日 10:23:21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老子《道德经》开篇有云:"道可道,非常道"。其之道者,乃宇宙人生无上之大道。我们可以效法此道,此无上大道虽用言语、形象不可表述,却非常平实,在我们的曰常应用之间。孔子亦有言:"吾道,一以贯之"。曰常茶饮之底蕴,即为茶道,即为"一以贯之"所包含之道。

南朝琅琊人王肃喜茗,一饮一斗,人号为"漏斗",此海量加之无不可,欲名茶饮则不足论。古人论茶,有一人得神,二人得趣,三人得味之说。《红楼梦》中妙玉之妙论云:一杯名品,二杯为解渴,三杯为饮驴。唐代名僧赵州和尚,有人来问他什么是"禅",和尚只叫来人喝茶去,从此茶与禅结下了不解之缘……

山深涧响,幽室焚香,皓月分辉,烛影摇窗;万籁俱静中,木鱼铿锵,竹疏叶摇,婆娑轻漾。

隔窗隐约可见,二三僧伽,蒲团随坐,静谧和祥;薄雾轻起,紫砂吐茗;举杯浅啜,窗纸映香,微言几语,一时夜虫鸣唱……

  其为茶乎,为诗乎,抑或为禅乎。有人言,天下有三事,皆妙入精微,而其运相当:其一为兵家喜计,其二为诗人灵感,其三为禅师妙用。"禅"固然深妙精微,同时却也非常平实。禅是生活的艺术,生活的底蕴便是禅;茶是生活化的禅,茶、禅一味也!

  忙中抽身,世事暂放,友人一会;

  书香中安然落座,丝竹声起;

  自己动手,尝试一洒一扫,一斟一酌,一啜一饮之乐

  茶艺,乐趣盎然;

  思忆"长沟流月去无声,杏花疏影里,吹笛到天明。"的幽幽岁月;

  细品"静水清山碧敛客,万绿挥臂随春风"的雨后春光,轻怡舒爽;

  体会"踌躇渔竿轻试水,懒来睡春忘东西"的恬淡清远;

  回复"黑鸡啄绿犬吠友,蝉鸣江风尚单舟"的田园妙韵;

  亦或在紫砂壶云蒸霞蔚的雾岚中,暗合"不是息心除妄想,只缘无事可思量"的道妙;

  甚至心融于茶而"潦倒不妨天外醉,掀翻一任水生波"的洒脱自在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