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茶文化 > 茶与书画

济宁首届孔孟茶文化书画联谊会举行

2014年11月10日 11:22:1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为普及茶知识,弘扬茶文化,引领济宁人喝健康茶,首届孔孟茶文化书画联谊会将于高新区产业园基地举行。今日,山东济宁金溪茶业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中国书画名人举行盛大联谊活动,将邀请济宁著名企业家参加,并进行品茶鉴茶活动。

喝茶品文化人生乐

“中华茶文化是中华文化宝库中一朵灿烂的奇葩。书画文化人士大多都有喝茶的习惯,安溪铁观音在众多茶叶中名声最为远播,也为文化人所赏识,茶文化与书画文化本是分不开的。以文化为源泉带动茶文化的发展,以茶文化弘扬书画文化的情操,茶文化与书画文化是不可分割而又相辅相成的。”济宁金溪茶业有限责任公司经理林志裕告诉记者。

该公司在生产加工销售茶业的同时,一直把茶文化放在首位,让所有喜欢喝茶的文人雅士不仅能喝上纯天然的茶叶,也让喝上安溪茶叶的人体验茶的文化内涵。

该公司在安溪拥有200多亩的铁观音茶园,在日照有100多亩的日照绿茶园,已经经营种植了20年的铁观音、日照绿等名茶。“安溪一直是全国著名的‘茶叶园基地’,我们公司拥有200多亩的铁观音茶园基地,完全由我们自己种植生产加工,就是希望市民喝上纯天然的茶叶。”林志裕说,该公司在种植加工的基础上,研发了新的品种。“目前,我们公司研发的清香型铁观音在济宁地区是从来没有过的,而且是铁观音茶里面从来没有过的,喝起来不像普通的铁观音茶那么浓烈的气息,却有适合北方人的清香与淡雅“正宗板栗香味的‘日照绿’ 才是最好的,我们销售的日照绿保证完全都是板栗香味的。”林志裕告诉记者,目前市面上的日照绿茶叶有许多是以南方的茶叶充当‘日照绿’,为了避免‘南茶北充’这一现象,我们公司专门在日照种植了100多亩的‘日照绿’茶园,以确保市民都能喝上地地道道的‘日照绿板栗味’。”

宜兴名家茶壶走进济宁

喝好茶当然离不开好茶壶。该公司在经营茶叶的同时也想到了茶壶的经营品牌,经过努力与协商签下了宜兴市美陶像有限公司的山东总代理。“‘美陶像工作室’是中国响当当的紫砂壶品牌,每一把壶都出自名家之手,各有所异,每一把壶都有不同之处,也都注明了作者和壶名,以及相关的说明。”

在该公司的紫砂壶区域里摆放了上百把名家紫砂壶。记者仔细看了几把后,就已完全忘记了紫砂壶所固有的生活用品这一功能,各式各样、形态各异的茶壶让人沉浸在紫砂壶的文化之中。“一把小小的紫砂壶,集书画、诗文、篆刻、雕塑于一体,融入世的实用功能与出世的潇洒淡泊于一身,引得无数文人雅士为之倾心、爱若珍宝。”林志裕说,顾美群是美陶像工作室的创始人,她的作品很有特点,除了传达出宜兴紫砂特有的民间意味和特点外,还传达了女性特有的细致和委婉。“竹笋壶”如含苞待放的美貌女子,青绿色的“笋芽”呼之欲出;“紫荆花壶”乍一看,像是传统紫砂壶的手法,母体壶似传统紫砂壶型,在壶提上刻画出紫荆花图样,实际意义并非局限于此,表现出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操。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