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穆斯林文化中的阿文书法

2009年12月16日 11:47:52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在宁夏博物馆 “回族民俗文物”展厅内,陈列着一组由6幅条屏组成的阿拉伯文书法作品。该条屏每幅长208厘米,宽52厘米,底为深藏蓝色锦缎,由金粉、香料、水银等调和为泥金,从右至左书写,一气呵成。其所书内容大意是:赞美真主,是他创造了人类,教会人言辞来了解真理,接受法规,坚持敬拜真主,令行禁止。

阿拉伯先民们在阿拉伯文字产生和发展的过程中,创造了阿拉伯书法。伊斯兰教的复兴和发展,使众多的阿拉伯人、伊朗人、土耳其人信奉了伊斯兰教,伊斯兰教的经书在当时都是用阿拉伯文书法录写。《古兰经》中约有100多处提及书法。这样阿文书法本身就被赋予了强烈的宗教色彩,因此备受穆斯林重视。

阿拉伯书法在其不断演进的过程中,逐渐出现了种类繁多的书体。主要有库法体、三一体、誊抄体、签署体(又名证书体)、波斯体(又名泰阿利格体)、公文体、暨加利公文体、行书体、花押体、王冠体、雷哈尼体、马格里布体、西雅各特体等等。每一种书体又有许多种变化,并且各类书体都具有鲜明的艺术造型和严格的书写规则,强调和发挥了阿拉伯字母净化的线条美,借以抒发书法家的情感。

随着伊斯兰教在世界影响的不断扩大,阿文书法亦不仅限于经文的书写,而是更多地出现在伊斯兰教的各种宗教场所以及穆斯林家庭。大量从右至左书写的清真言、太思米、作证词、《古兰经》经文等,在伊斯兰建筑及清真寺大殿内外、四壁墙上、拱门顶上进行张贴、雕刻,显得分外肃穆庄严。张贴在穆斯林家中,更使人感到清新和喜气,宗教气氛浓厚,民族特色鲜明。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