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特色板块 > 宗教书画 > 其他

“平阳指画第一人”宋希祥指画别具风趣

2009年12月25日 13:47:2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U69P8T1D15596F7DT20091220183359.jpg

今年4月,宋希祥曾代表山西携作品赴九江参加全国指画高端论坛暨画展。在全国中国画四条屏指画大展中,他的四条屏指画入选并被录入《纪念新中国60华诞画集》大型丛书。其指画作品曾入选纪念孔子诞辰书画展、纪念画家吴道子书画展庆祝香港回归纪念书画展等。

此次画展共展出了他近期创作的30余幅指画作品。其中,有在全省新闻媒体庆祝新中国60华诞书画展获铜奖的《盛世梅花》及花鸟、山水、人物画等,还有部分佛教题材作品。

山西着名书画家冯向杰认为,“其指画,其“指”在心,非“指”在画。不论他画什么,都在诠释着几十年的风雨人生,笔墨生涯、书斋青灯、案头书卷的苦苦苦营心境。那些面壁的达摩、诵经的罗汉、老枝盘绕的梅、擎天摇曳的荷,有清冷之气,也有让人品赏的骨傲之风。画有“气”,非画画均可达之,是学养之使然也。”。而且,“山西作家、诗人兼画家,我的大学学兄宋希祥是不同前几位同道的一位。前者以笔作画,后者以指作画;前者多画景物、花鸟,后者多画人物;前者画中少诗,后者一画一诗。应该说指画要比笔画难一些,人物要比山水、花鸟难一些。”

山东着名辞赋学者金学孟盛赞其“一手挥洒三春来 千树应招万花开”。当地的众多书画界名士称,本次展览成功举办,不但扩大了宋希祥指画的影响力,对临汾文化的发扬和传承也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桃子)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