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特色板块 > 宗教书画 > 佛教书画

记录民族历史的活化石——“热贡艺术”

2012年04月13日 13:43:2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黄南是一个以藏族为主体,多民族聚居的地区,藏族文化艺术渊源流长,多民族长期聚居,文化的互相渗透,形成了独特的历史文化。“热贡”汉语意为金色的谷地,是一块神奇而神秘的地方,一块孕育文化的沃土,长期繁衍生息在这块土地的各族人民,用智慧和心灵创造了丰富而灿烂的文化。

2.jpg
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吾屯村青年格桑冷智在绘制一幅唐卡 摄影:张宏祥

“热贡艺术”是藏传佛教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颇具广泛影响的流派,从十五世纪开始,发祥于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境内隆务河流域。数百年来,这里有大批艺人从事民间佛教绘塑艺术,其从艺人员之众多,群体技术精妙,均为其它藏族地区所少见,被誉为“藏族画家之乡”。“同仁”地区在藏语中称为“热贡”。因此这一艺术便统称为“热贡艺术”。

公元十四世纪前后,藏传佛教开始在同仁地区流传,至十五世纪以后,随着萨迦派、格鲁派(黄教)的迅速发展,各地区大兴寺院,随之大量藏族、土族僧俗投入到绘塑佛像,装饰寺庙的活动中。

几个世纪以来,热贡艺人四处作画,足迹遍及青海、西藏、甘肃、四川、内蒙古及国外的印度、尼泊尔、泰国、蒙古等国,给这些地方留下了数以万计的精美艺术品,赢得了很高的声誉。并从西藏绘画艺术、敦煌壁画和国外的同类作品中吸取了丰富的艺术养料,加上结合青海本地的民间艺术总结、提练,因而技艺日臻娴熟,影响广泛,在中国西南、西北及东南亚一些国家久负盛名。

在品类上,热贡艺术包括绘画(壁画、卷轴画即藏语称唐卡)、雕塑(泥塑、木雕)、堆绣 (刺绣、剪堆)、建筑彩画、图案、酥油花等多种艺术形式。内容主要有释迦牟尼传、菩萨、护法神、佛经故事及仙女之类的佛像。

热贡艺术早期的作品手法粗放古朴,色彩单纯,绘画带有较典型的印度、尼泊尔风格。其笔调雄迈,人物、山水、花鸟、草虫生动传神,画面给人以雄浑、博大之感。至十七世纪中叶,热贡的匠师们技艺日趋精妙,线描简练流畅,刚劲有力,采用工笔重彩,庄重沉稳,设色清新浓郁,匀净协调,所画人物形神兼备,画风趋向华丽、精细,同时开始注重画面的装饰效果,成为热贡艺术承前启后的辉煌鼎盛时期。经过几个世纪的风风雨雨,很多早期、中期优秀的绘塑作品已不复存在,但现在仍能零星地在隆务寺、年都乎寺、吾屯寺院里见到早、中期匠师们留下的气势宏伟的巨幅壁画和技术精湛的唐卡。

十九世纪以后为热贡艺术的近代时期。这个时期的作品色彩鲜艳,笔法细腻,特别追求装饰趣味,同时大量用金,使画面呈现出金碧辉煌的效果和热烈的气氛。热贡艺术作为藏传佛教艺术中的一个流派区别于其他藏族地区艺术,也是这一时期表现得最为突出,作品一经拿出,即知是热贡地区的佳作。

(责任编辑:吕振志)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