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收藏拍卖 > 业界动态

刘益谦为何买乾隆珐琅彩座钟

季涛/文
2015年07月10日 14:41:24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当地时间2015年6月20日晚间,德国柏林一家名为Auctionata的在线拍卖公司,正在举办中国艺术品的专题拍卖,其中第33号拍品“清乾隆蓬莱八仙八宝转亭珐琅音乐钟”,从30万欧元起拍,最终以280万欧元落槌,加上佣金后约合人民币2400万元,买家为著名收藏家刘益谦先生。这也是国内藏家通过纯网络拍卖买到的最贵古董!

聊起购买这只“古董钟“的起因,刘益谦对笔者说:“当时,有一位专门收藏古董钟的朋友告诉我说,德国有一个网络上要拍卖一个非常精美的古董钟,他自己买不起,但这会是近年来市场上见到的最好的钟,不能放过这样的机会。于是,我请一位正在法国参加艺术节的朋友专程去德国仔细验看了这个座钟并办理了竞买手续。”

这座“清乾隆蓬莱八仙八宝转亭珐琅音乐钟”,是1900年前后,被一位爱尔兰人从我国带回欧洲,1923年,曾在伦敦Robson艺廊展出,1949年之前属于纽约Greenberg的收藏,此后又成为美国时间博物馆的藏品,直到最后被一位瑞士私人藏家收入囊中,流传有序。

这座钟高74厘米,钟身上部为雕木而成的蓬莱仙山,整座仙山雄奇而又不失雅致,仙台楼阁、石阶小道分布其中;仙山之上,八位仙人及星君漫步其间;他们或交谈、或远眺、或品茶、或微笑,仙风道骨、神态不一;在仙山左右侧石阶之上,又有七位仙仆小童拾阶而下,有的手捧酒坛,有的身背竹笠,有的束手而站,表情动作,各不相同,却都被刻画得栩栩如生。

钟身下方,一尊金碧辉煌、雕饰华美的铜镀金底座稳稳托住仙山;底座四壁以镶有精美浮雕的宝蓝色珐琅镶嵌板环绕装饰,四周用晶莹剔透的红宝石勾勒出分界线,座钟的表盘镶嵌其间。

这尊音乐座钟的最绝妙之处在于它的机关,只需轻轻拧钟身背后的隐藏发条,伴随着清灵的乐声响起,只见山上的仙人们随着音乐不断举起自中所持的蒲扇、洞箫、手杖等物,仿佛在向观看者示意致敬,趣味盎然。

笔者顺便翻阅了手边的一本《钟表鉴赏与收藏》书中古董钟的照片,比较后发现,刘益谦买到的这件确实是一座与众不同,艺术与技术的水准更高,创意更加独特的钟表。钟表是明代万历年间由传教士利玛窦引进中国的,当时他晋献给万历皇帝一座西洋钟。到了雍正朝时,除了清宫造办处制作钟表外,民间也慢慢出现了广作和苏作。

内地古董钟的拍卖市场近几年才开始启动。2010年,天籁钟行和当时的广州嘉德拍卖公司合作,推出了“欧洲古董钟专场”。北京荣宝拍卖公司于2011年秋拍引进古董钟,上拍的9座古董钟,悉数成交,总成交87.7万元;北京保利2011年春拍上拍两件古董钟,清乾隆“御制铜鎏金转花转水法大吉葫芦钟”和清乾隆“铜鎏金转花西洋童子打乐钟”均拍出不菲价格;2012年春拍中,中国嘉德上拍了39座古董钟,成交率59%,总成交8431.8万元;北京荣宝上拍了20座古董钟,成交了19座,成交额达669.2万元。

北京荣宝副总经理王为认为:“钟表是机械产品中最精细的。从人类文明发展史来看,钟表曾经是引领一个时代,是当时最顶尖的技术。古董钟沿袭古代科技,体现唯美的艺术品位,表达西洋丰富的历史文化,集多种独特的工艺于一身,有很高的艺术价值。”

刘益谦说起这座钟:“这是三百年前制造的,做工精美,打点音乐十分悦耳,其工艺比同时期的瓷器、玉器要精致得多,而且到今天还能走准,这充分反映了那个时代中国宫廷艺术与技术的辉煌,这样的钟放在身边,也许能体验到一种历史的厚重。”

当我问刘益谦:“您近期在海外买到的‘永乐大唐卡’、‘藏传佛像’、‘郑和写经’,包括这件“古董钟”,似乎都不是当今收藏的主流品种啊!您是在寻找价值洼地的品种吗?”

刘益谦回答:“国内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经济上得到了大发展,我本人也是受益者,当此时此刻我们民族强大的时候,去把海外当年流失出去的珍贵文物买回来,是我十分愿意、十分自豪去做的事情。这几样珍贵藏品是整个中华民族工艺品史各门类中最为典型和优秀的代表作,遇到它们是一种可遇不可求的缘分,错过则会成为遗憾,因此我会毫不犹豫地去买回来!”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