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画廊画院美院 > 画廊 > 业界动态

翰墨长锋六十年书法展在京开幕

2009年10月19日 16:11:0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为纪念新中国成立60年举办的许多庆祝展览活动中,8月25日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开幕的《翰墨长锋六十年》书法展,是一个独具特色的书法展览。这里展出陈列了新中国第一代党、政、军,在重要领导岗位上工作的部分老同志们的书法真迹。

“血火历练情生诗,澎湃心绪翰墨锋。”诗书同源。这次书法展中的书作,也是这些老同志诗词作品的集中展现;这里有将军的金戈铿锵与披靡雄风,也有文化大家对风云世事的鞭辟与慨叹,他们将自己的革命历程与经历的历史事件写作入诗。每个人不同的岗位,不同的感悟,不同的视角,汇集成走向新中国的历史,勾勒出了军事斗争、文化宣传、外交统战、民族团结和祖国建设各方面的一幅幅激荡人心的历史画面。

这些书作中有:陈毅元帅着名的诗词“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聂荣臻元帅在抗击日寇“扫荡”胜利时振聋发聩的呐喊“还我河山”;我们党在延安时的几位老党员,董必武、谢觉哉、李一氓同志挥写的自己的诗词,都是首次和社会观众见面;中国红军书法家,第一届书法家协会主席舒同书录的毛泽东长征中的诗词;文学、历史大家郭沫若、楚图南、叶圣陶、邓拓书写的诗作墨宝;这些抒发心绪的书法作品许多都是首次公开展出。

新中国的成立,是一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与人民大众共同奋斗的结果。在这个队伍中的人文韬武略、能征善战,几十年的革命征程,积淀了他们凝重的人生经历。挥毫写就的诗作、话语,既有奔放的气势,又有让人叹为观止的胸怀。军队的老将军张爱萍、杨成武、李志民、孙毅、魏传统、李真等,用他们的书法作品回顾了长征艰难悲壮的历程,战役胜利时流露的英武豪情,新中国国防工业取得重大成果时的喜悦之情。作为这些历史事件的亲历者、领导者,让观众观后产生亲临感。新中国今天的繁荣昌盛经历了无数的艰难坎坷。在我们国家长期建设发展中曾经担负着重要工作,含辛茹苦,无私奉献的许多老同志,彭真、陶铸、楚图南、邓子恢、胡乔木、郑天翔等,把他们对祖国建设的欣喜、寄望,和对革命斗争的感悟都书写了下来,让人观后浮想联翩,深感事业的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桃子)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