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画廊画院美院 > 画廊 > 业界动态

第11届全国美展即将开幕

2009年10月19日 16:17:12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做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向祖国汇报的重大文化活动项目之一的“第11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将在国庆节前后陆续开幕。此次全国美展共分10个展区,首展雕塑展将于8月28日在长春世界雕塑公园举行。

25日,中国美协常务副主席吴长江就“第十一届全国美展”做了较为详细的介绍,他说与往届全国美展相比,此届全国美展有六个方面的变化和四个新特点,首先这六个方面的变化:一是主办单位增加了中国文联。往届都是文化部与美协主办,而今年则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三家共同主办;二是增加了动漫展区,漆画、陶艺展区;三是规模由第10届的入选3500件扩大到3690件;四是除中国画、油画、版画、水彩、水粉画之外、其他美术种类实现了作者直接向展区投稿的征稿方式;五是增加了“当代美术论坛”;六是首设“中国美术创作奖”。这六个方面的变化,是全国美展组委会根据新的历史条件和广大美术家的意愿,对这样一个国家级美术大展进行的改革和创新。

另外,四个新特点,一是新形势,中国近代美术发展进程是与新中国同步的,中国美协也走过了60年,与国家发展是紧密相连的,国家提倡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美术界在此责无旁贷。二是新气象,中国近代美术在早期经历了波澜壮阔、跌宕起伏的动荡后迎来了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文化发展气象万千,“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形式更为此届全国美展增添了新气象。三是新办法,此届美展与往届美展不同的还有增加了先进的软件投票系统,使得整个美展评定过程更透明、更公正。四是新结构,注入了新的组织队伍。

还有,此届美展在规模增加作品总量提高的情况下,奖牌含金量会更高。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