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画廊画院美院 > 画廊 > 业界动态

陈逸飞巨作《雪景》首度亮相

2009年10月19日 16:33:42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据陈逸飞生前的一位密友回忆,功成名就、衣锦还乡之后,这位伟大的艺术家也曾有过短暂的彷徨,正是由于从未停止过的对于美的追求,陈逸飞开始了“想怎么画就怎么画”的新时期,西藏成为其艺术生涯中集大成的题材。陈逸飞式的唯美,特写镜头式的构图以及大气酣畅的笔触,成就了这幅创作于2002年的《雪景》。“陈逸飞画中唯美的女性与风景,被一些人指责为庸俗或没有思想,他们甚至把他第一个时期革命题材的创作看作陈逸飞艺术的巅峰。但事实上唯美贯穿于陈逸飞的整个创作生涯,豪迈情怀与细腻笔触完美结合的西藏题材足以让所有人改变对于陈逸飞作品思想性的认识。”煌杰画廊负责人如是说。

西藏题材的作品在陈逸飞一生的创作中所占比例不大,这个题材中创作于2000年以后的部分,大多为家人或挚友珍藏,极为罕见。陈逸飞对于雪域高原有着深厚的感情,曾多次到藏北与当地藏民生活在一起。在藏北,他领略了藏族母亲的无私奉献、藏族父亲的人格魅力、藏族老人的坚忍不拔。这件名为《雪景》的作品,尺幅为138.5 X 109厘米,将漫天大雪中的藏民形象刻画得惟妙惟肖。在这一群人中,陈逸飞给迎面走来的一个藏族男子以特写镜头,他的行进中的一组同伴则成为画面的中景,远方无垠的白雪已与天际连成一片。画家用娴熟的技艺营造出大雪纷飞的场景,正视画作时,观者即便大汗淋漓也能感受到那彻骨的寒意。藏族男子隐忍的眼神不但是对其情绪的绝佳表达,微微眯起的样子又是漫天大雪下的本能反应。与其他以西藏为创作背景的艺术家不同,陈逸飞用构图、色彩和人物细微的表情实现唯美的效果。画中人的线条、皮肤、服装和饰品都具有强烈的个性,成为美的最好载体。另一方面,藏民的粗狂淳朴与神圣的高原文化又铸就了这一作品的浑厚气魄,展现出更为豪放与宽广的意向和气局。正如一位评论家所说,西藏题材作品成就了陈逸飞从艺术家向大师的飞跃。

(责任编辑:桃子)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