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画廊画院美院 > 画廊 > 业界动态

泰特美术馆被裁决公开赞助协议 其称怕激怒BP

2014年12月25日 15:52:12  来源:99艺术网

英国环保人士的抗议在近日取得了里程碑式的的胜利,泰特美术馆已被命令公开来自石油巨头英国石油公司(BP)的赞助细节。

在一个令人尴尬的裁决中,资讯法庭(Information Tribunal)发现这家英国一流的美术馆在使用信息自由法来避开公示这份有利可图的交易上是“错误的”和“有些不切实际”。现在,泰特美术馆有35天的时间来公开这份赞助协议的程度和范围。

泰特美术馆与英国石油公司的赞助合作已有25年,由于泰特美术馆拒绝公开赞助细节,其与环保主义者的法律战已经持续了三年,此次判决可谓翻开了新的一页。英国环保主义者为抗议石油公司赞助艺术机构有过许多举动,诸如将一台风力涡轮机送到泰特现代美术馆,裸身涂满石油站在泰特大英美术馆前,但是之前都没有收到什么成效,美术馆与石油公司之间的协议照样在实行。

审理委员会采纳了艺术赞助可以“被合理地理解”为是维护英国石油公司的“社会许可”和泰特美术馆通过信息自由法所作出的“精心”要求。但是拒绝了泰特美术馆提出的公开可能触怒英国石油公司的说法,同时也驳回了“公布赞助金额可能导致来自进一步抗议的‘健康和安全风险’”的说法,认为这是“完全没有说服力的”。

来自抗议团体Platform的Anna Galkina说道:“泰特美术馆的赞助协议给BP提供了一个得体的掩饰,现实中,它是正在污染空气和卷入一系列的环境和人权争议。BP通过艺术赞助来孤注一掷地维护它的‘社会许可’。赞助秘密让BP看起来似乎比现实更不可或缺,所以我们的文化应该摒弃石油公司”。

泰特在2011年与BP重新签订了为期五年的赞助协议,当时BP正处于墨西哥湾深水地平线(Deepwater Horizon)钻油平台漏油的余波之中。泰特馆长尼古拉斯•塞罗塔(Nicholas Serota)曾在那时称“我们不能在朋友有临时困难时背弃他”。

今年年初,石油公司对艺术的赞助就引发了持续的争议,图图大主教(Archbishop Desmond Tutu)说道:“良知的人们需要突破与公司之间合作取得对气候变化不公正资金的关系”。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