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画廊画院美院 > 画廊 > 业界动态

俄罗斯特列恰科夫国家画廊藏品在北京展出

2014年12月10日 11:04:4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这已经不是俄罗斯特列恰科夫国家画廊第一次带藏品来北京,但在靳尚谊看来它的第三度来临依然有着魅力,“参展的56幅画大都为中方的自主选择。”近日,俄罗斯特列恰科夫国家画廊藏品展在大都美术馆开幕。56幅油画贯穿了从1894年至1980年的俄罗斯艺术,呈现了俄罗斯油画在这近百年中的多样化探索及实践。

来了哪些作品?

作为俄罗斯最重要的艺术博物馆之一,俄罗斯特列恰科夫国家画廊此前也曾带其藏品来京展现俄罗斯艺术。其中2006年在中国举办的俄罗斯年中便展出了“俄罗斯艺术300年——国立特列恰科夫美术博物馆珍品展”。

对此,大都美术馆馆长靳尚谊告诉记者,虽然是第三次来京展出,但作品却是崭新的,“特列恰科夫国家画廊以前来过两次,带来的主要是其收藏的俄罗斯早期油画、19世纪中期巡回画派的画作,而这次在大都美术馆的展则聚焦于19世纪末期到20世纪80年代的作品,这些作品都是中国油画界非常熟悉的。”

步入展厅,“艺术世界”①的同盟者马利亚温的早期作品《读书》开启此次展览。中国美院教授全山石便指出,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俄罗斯美术界随着社会的发展起了很大的变化。“巡回画派”②逐渐丧失以往的活力,艺术界对以往主要重视艺术的社会性而忽略对艺术自身语言的追求进行反思。此时,欧洲现代艺术逐渐影响俄罗斯美术界,由此兴起了“艺术世界”的文艺团体,这一时期也被评论家认为是俄罗斯艺术发展的“银色时代”。

随后,1910年至1930年间俄罗斯“先锋派”③潮流则由阿尔特曼的《德加肖像》、“蓝玫瑰”画家萨里扬的《山地》、“红方块王子”贡恰洛夫斯基的《小提琴手》等作品来勾勒。而科林《库克雷尼克赛的肖像》、卡萨特金《女矿工》、涅斯捷罗夫《瓦斯涅佐夫肖像》、波普科夫《回忆,寡妇们》等作品则共同呈现了俄罗斯艺术多元的百年。

据介绍,该展将展至2015年2月27日,此后将在全山石艺术中心、中华艺术宫等展出。与此同时,“尼古拉·菲钦油画巡展”也几乎同期在大都美术馆展出。

1

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俄罗斯绘画界重要的美术家团体。他们注重艺术语言,注重形式技巧,既吸取西欧的现代艺术,又信奉古典主义的审美形式,提出“纯艺术”和用艺术改变生活的口号。

2

19世纪下半叶出现在俄罗斯画坛。由克拉姆斯科伊和彼罗夫创立,由于在俄国各大城市巡回展出美术作品而得名。以批判现实主义为创作方法和原则,主张真实地描绘俄罗斯人民的历史、社会、生活和大自然。

3

20世纪最初十年,艺术家通过在各种艺术形式里进行试验,创作出了一些创作流派,如抽象主义、立体主义、至上主义等。大胆和创新是先锋派艺术的一个重要标准。代表画家有康定斯基、马列维奇等。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