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画廊画院美院 > 画廊 > 业界动态

“东方艺术画廊”将建设国内最大壁画临摹基地

2014年10月31日 10:07:49  来源:新华网

记者从山西芮城永乐宫文物保管所获悉,有“东方艺术画廊”之称的山西芮城永乐宫将建设全国最大的壁画临摹研究基地。永乐宫始建于元定宗二年(公元1247年),距今已有700多年历史,是中国现存最早、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道教宫观,其中面积达1000多平方米的壁画是中国现存最完整的道教壁画。

“永乐宫壁画绘制时间略早于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现存壁画面积1005.68平方米,这些壁画是除敦煌壁画以外中国另一处举世公认的艺术瑰宝。”永乐宫文物保管所所长王立忠说。

作为我国工笔重彩画的代表作,芮城永乐宫近年来已成为全国很多美院师生和美术大家学习研究古代壁画的首选之地,每年接纳培训班近百个。这里是中央美院、西安美院、鲁迅美院的教学临摹基地,四川、广州、湖北、天津等各地美院也正在申请将永乐宫列为教学实习基地。

据了解,永乐宫壁画临摹研究基地规划占地1000亩,具有研究、临摹、收藏、保护、研讨、培训、巡展七项功能。

中国壁画学会名誉会长侯一民表示,建设如此规模的永乐宫壁画临摹研究基地,在我国尚属首次,希望该基地成为全国的文化艺术创作基础性平台,让人们从壁画中欣赏中国。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