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画廊画院美院 > 画廊 > 业界动态

王光乐同名个展亮相佩斯纽约切尔西画廊

2014年10月11日 09:51:17  来源:北京公社

王光乐同名个展将在佩斯纽约切尔西画廊展出。本次展览将展出他三个系列的九幅新作,包括四幅《无题》画作(始于2007年)、四幅《寿漆》画作(始于2004年),和一幅《水磨石》系列新作(始于2002年)。佩斯将同时出版由美国加州橘郡艺术馆总策展人丹·卡梅隆撰文的画册。

虽然展出的三个系列是在艺术家职业生涯的不同时段中创作的,但他以一种非常自然的方式将这三个系列串连起来,就如他说的:“当我在做《水磨石》、《寿漆》和《无题》的时候,我没有把他们区别起来,虽然他们已发展出一种互补的关系。”王光乐凭借他‘以过程为基础’的画作已获得极高赞誉,他的画作同时引用传统的死亡象征、时间性、重复和抽象作为主题。通过从传统方法的吸取借鉴,王光乐在创作《寿漆》系列作品时,画布平放在工作室的地面上,用画笔将丙烯颜料一层层地覆盖绘到画布上,并在每层之间留下些微间隙。作品表面密集的细条纹即是由层与层之间不完全的覆盖达成的。有的《寿漆》作品为双色交替,有的则色彩缤纷。

王光乐成长于中国南部福建省,《寿漆》系列则是他受到成长时亲眼目睹的传统土葬的启发。在那里,上了年纪的人会为自己准备寿材,只要他们还活着,每年都会亲手为自己的棺材刷上大漆。棺材,是一个接受和准备的沉思象征,积累了几年来的一层一层的颜料,直至那人去世的一刻。通过这个方法,王光乐唤起了有关中国文化身份以及观念艺术实践的强烈隐喻。

他的大尺幅绘画《无题》系列是《寿漆》作品的延续,所使用的绘画方法也演变自《寿漆》。不过,在这个系列中,每一层丙烯颜料的四周都留下了不完全覆盖的痕迹,越靠近中心,画面色彩越深沉,而边缘的色彩则趋向浅淡,构造出视幻觉上的纵深感。如同《寿漆》系列,每张画作的标题,即是作品完成时的年、月、日。涂上颜料的每一笔都体现了时间和绘画过程的融合,完成此作,意味着艺术家完成了对时间性的沉思。王光乐说,“最重要的不是画‘什么’,而是‘怎样’去画。”

最早的抽象系列—《水磨石》(始于2002年)则涉及到艺术家的私人领域,具体来说是他童年时家里的水磨石地板砖。艺术家说,“这种材料与我对于我家的记忆是注定密不可分的。当我画它时,我感觉到我从具体的形式中解脱开来—我实际上可以往内里看。”《水磨石》系列在方法上显然是极简的,在时间和绘画过程中是抽象的。艺术家在画布的表面涂上丙烯颜料,往往要花上好几个月的时间,一点点地,精心地把笔触叠加,最终完成一张水磨石的绘画。《水磨石》系列的深刻性可体现在艺术家曾做的一件不复存在的壁画作品上—《墙》(2004)。他在即将拆迁的工作室中,足足用了一整个月的时间在整面墙上进行创作。在完成壁画后,这栋大楼很快被夷为平地。这是个短暂而有力的象征。王光乐说:“在一个完美的世界里,艺术会消失,又或者说,一旦艺术已帮助世界变得更完美,它会允许自我驱散。”

展期:2014-10-10 - 2014-11-01

开幕酒会:2014-10-09 18:00-20:00

地址:510 West 25th St, New York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