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画廊画院美院 > 画廊 > 业界动态

走私牵连澳大利亚国家画廊

2014年09月19日 09:27:16  来源:非池中艺术网

今年2月,澳大利亚国家画廊便查明,2008年收藏的亚洲艺术重点展品,11至12世纪印度科拉王朝(Chola)“舞王湿婆铜雕”,来源途径非法,是艺术经销商苏巴斯·卡普尔(Subhash Kapoor)从神庙中偷盗走私的艺术品。自从印度政府1972年施行文物保护法,禁止超过百年的印度文物出境,要在印度以外看到百年前的毗湿奴、湿婆、梵天、佛陀艺术品,便越来越困难了。如今,想买这些文物,若发现是1972年后从印度出境,那通常是走私品。

根据调查指出,苏巴斯·卡普尔利用不实陈述,变造铜雕出口时间至1970年,来蒙骗国家画廊购买舞王湿婆铜雕。而消息一出,印度法院立即要求澳大利亚国家画廊归还,现与澳大利亚国家画廊商讨归还事宜。澳大利亚国家画廊,则对贩售“舞王湿婆铜雕”的苏巴斯·卡普尔提起诉讼,要求赔偿约美金50万元(约台币1516万)的损失。这50万元美金的赔偿费,包含购买“舞王湿婆铜雕”的费用以及其他支出。

同时,美国俄亥俄州的托雷多博物馆(Toledo Museun),也正与印度当局保持联系,寻求协助鉴定馆藏64件2001年至2010年间,从苏巴斯·卡普尔取得的印度文物。在过去30年间,托雷多博物馆是全球少数收藏“南亚与东南亚”艺术品的博物馆,其中有部份则是接受苏巴斯·卡普尔赠予。苏巴斯·卡普尔2012年被控走私文物,如今被关在印度清奈(前马德拉斯)监狱里等候判刑。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