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画廊画院美院 > 画廊 > 业界动态

黄鹏辉个展亮相北京季节画廊

2014年08月18日 11:51:47  来源: 艺术中国

2014年8月16日,黄鹏辉个展“平衡”在北京季节画廊空间拉开帷幕。此次展览展出了马来西亚艺术家黄鹏辉近期创作的抽象布面油画作品,该系列是其近年来在北京生活和创作的总结,突出了其对材料、质地、触感和物质性的探索性实践。

黄彭辉的工作室位于偏离北京熙熙攘攘市中心的的黑桥乡村,在那里,他寻求到宁静和相对的隔绝,也汲此获得他新作品的灵感。当黄鹏辉刚到北京的时候,他的作品仍然受到很强的东南亚国家,例如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风景画中暖色调的影响。当艺术家面临一个相对严酷的环境时,他作品的用色会随着更加适度的凉爽,以及一年的四季分明的特点而慢慢转变。这个转变也促使他逐渐地由清晰的人物形象转向抽象绘画。在国际化的环境中生活和创作,很大程度影响了他的艺术创作和观念。鹏辉此次创造出的新抽象作品,于他之前的具像人物及风景作品有非常大的差异。他这次创作的主要灵感来自于北京古老城市的都市风景,城市内外的结构和特质,例如在经过时间洗涤后,自然条件下所生成的斑驳城墙,腐蚀的水泥结构,或者人为创作下的都市涂鸦。
如果把“平衡”定义为相对的力量或者相互的影响力达到稳定和谐的一种状态,鹏辉创造这一系列的作品,诣在探索和寻求这样一个主题:当颜料像城墙的表层一般,慢慢脱落下来,鹏辉以此捕捉到时间在绘画中的流失感,并试图探讨“永恒”这样一个哲学概念。

本次展览的作品突破了其以往对风景的迷恋,艺术家将具象风景抽离,把情感与纯物质及色彩融合在一起。“我突然对肌理和质感非常感兴趣。”彭辉这样解释到,“开始只是小范围的做减法,去省略一些内容,后来就开始更大胆的尝试,去探究较为立体的元素和手段,这又是一个‘增加'的过程。到后来我有些时候甚至会直接用手去抓、去涂抹,以塑造肌理和纹理。”
黄鹏辉主要运用油画和珐琅在亚麻布上创做,他凭借新的表达方式将自己的艺术推向一个新的高度,在这个经历中,他非常专注于研究关于“物质”的问题,以及物质将如何影响他的艺术创作。相比之下,他可以暂时搁下内容及作品题目——作品大多以《无题》命名,只是在颜色上大致分为柠檬黄和灰色系两类。

艺术家把“物质”定义为一种包含或者由任意物理体所组成的材质。从一个更物理的视角来解读,它是一种极具包容性的物质,可以是固态,液态,气态,或者乳清。它可以同时被一种或多种感觉所捕捉到。在亚里士多德和经院哲学的方式中,当一个主题在变化和发展中,物质接受形式并且成为一种材质。物质被定义为和它的本质没有区别,同时不具有任何形式感的材质。
正如黄鹏辉本人所言,“物质可以被看作关注、感受或者行动的一个对象。”这个定义在他之前的作品中已经露出端倪。虽然他的作品深受风景画的影响,但随着时间的流逝,他的抽象表达方式也渐渐展露出来。在平衡这系列作品中,黄鹏辉将他的抽象概念表现至极致——在此基础上,他同时赋予物质一个非常精彩的视觉定义。

本次展览的策展人魏龙德表示,“‘平衡’作为一种精神状态,是指两股对立的力量和影响力之间所达到的相互平衡——这个物质的状态可以被直接解读为对比色,以及厚重油画颜料层和珐琅颜料之间所产生的平衡与协调。”

在黄鹏辉最重要的绘画成型阶段中,他会先用画笔构绘一层布面油画,然后再用珐琅颜料在表面加工。由于表面层的珐琅颜料比油画干的快,它会和油画颜料产生反应。之后,黄鹏辉继续用画笔创作油画层面,直至在绘画表面形成一层非常特殊的视觉效果。他通常会使用有光泽感的银色金属漆和黑色颜料。有的时候,他会在一个层次中运用不同的颜料来突显所想要的效果。他在画布表面再次重复之前的技法,使下面层次中的颜色渐渐显露出来。他的平滑笔触在画面中占主导地位,同时也为画面带入相应的能量。同时厚重的珐琅颜料流露出一股触人和流动的力量。

为了获得漂浮流动的效果,他时而将画面垂直放在画室的地板上,时而将画面挂立在墙上,以此来控制颜料的流动。通过频繁地运用画笔,他构建出强烈且具有力量的笔触。画面所呈现出来的效果也通过对比色而极具表达性。他的画面是关于物质的表面——如同颜料从墙面上脱落下来一般,同时也关乎于在绘画中流逝的时间以及永恒这个主题。时间在黄鹏辉的创作中起到了一个相当重要的角色。
在谈及未来创作时,黄鹏辉表示自己还将在抽象绘画上继续探索,并希望在作品的三维和立体性上有更多的突破。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9月30日。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