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画廊画院美院 > 画廊 > 业界动态

可折叠的假象——郭剑新作及雕塑展艾米李画廊开幕

2014年08月13日 15:00:31  来源:99艺术网

2014年8月9日下午4时,青年艺术家郭剑和艾米李画廊合作的第二个个展《可折叠的假象》将热力开幕。从去年5月到今年8月,15个月时间,我们期待郭剑又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惊喜,19件架上作品,2组雕塑,是艺术家勤奋而为最有力的回答。
 

如果说绘画语言是艺术家认识世界,表达自我的方式,那么在郭剑这里,一张纸,反复折叠,揉搓,撕裂,粉碎,都是一次经历。“折纸”的呈现便是艺术家眼中的玲珑多面的人生,用折叠的表象客观的描绘一个看似安静的画面,他像是一个冷静的旁观者,既身处现场又置身事外,在幻想和现实之间寻求某种的平衡。郭剑的架上创作几乎都在尝试对折纸艺术中独有的多元化几何图形进行再创作,画面中纷繁交错的光影对艺术家色彩把握能力及直观想象力有着尤其高的要求。郭剑不仅成功展示出他的出色技艺,更向人们阐释了他对于画面中叙述元素存在与缺失的独特理解,郭剑力图在画面中汇聚过去、现在和未来,去制造出一个“仿真”的新世界,这一点与现象学中的“悬搁”手法不谋而合,即是挑选出一个物体,它所具备的概念及所处的环境和背景都无关紧要。郭剑就是在“悬搁”他的物体,是为了让大家对这个虚拟假象的呈现引起注意。

从去年底的《变色龙》到今年的《彩蝶》,《红•黄•蓝》,艺术家在以往单色“折纸”画面的基础上更添变化,从“七巧板”式的视觉游戏,到拜占庭彩绘琉璃拼贴式的繁而有序,聚光灯下的《蝙蝠》,《乌鸦》一跃跳出了画面,化为花团锦簇的彩蝶般,片片呼之欲出;《青蛙王子》像是对童年美好记忆的回望,绿皮青蛙,折纸青蛙,80后的一代“青蛙王子”终将蜕变长大;延续去年广受好评的异形《衬衣》,今年的衬衣尺寸放大到2米,郭剑将衬衣和《书》搭配成为一组作品,书来暗喻年少时被灌输的教育,思想,转而放大后的衬衣又预示着我们将充当怎样的社会角色,艺术家的一种反讽亦是一种无奈;郭剑像是一个氛围的营造者,节奏的操控者,在画面背后狡邪的布网,一步步引导观者走入二维画面中的立体世界。至于今年开始对雕塑的尝试,两组《黑天鹅》,《小象》是艺术家以2011年的两幅同名的架上作品为原型而创作的,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是郭剑的艺术从可知,可感到可触的进化演变,也是艺术家对自己的艺术语言进一步的确定,发展和深化过程。郭剑生于1982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现工作生活于北京。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