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画廊画院美院 > 画廊 > 业界动态

朱建忠水墨展亮相东京画廊

2014年05月28日 11:23:06  来源:hiart.cn

5月24日,田畑幸人策划的“影迹于山•朱建忠个展”,在东京画廊举行,这是继“视觉维度的主体修辞•叶剑青个展”、“迷路•曾建勇个展”之后,2014年推出的“新朦胧主义”系列展第三回。

朱建忠从中国绘画中的留白问题里发问,对绘画空间里的“有无”、“虚实”出发,实践在自己的水墨创作中。朱建忠喜爱莫兰迪,但他发现即使如此简单的绘画中,也有对物理空间关系的处理。中国绘画里的白,即是有,但其中有什么,有多大,则取决于艺术家个人的心境与气度。 朱建忠选择松树,也对其形态有所选择,承德的松太肥了,那参天的雄壮和对阳光的争夺并不是他想要的形态。画面中的松,清瘦,干净,是江浙文人自古的审美意趣。正是因为对留白之处的思考,朱建忠才对画面背景中做了许多处理,画白,画灰,画黑,他通过这样的方式具体了空白之处可能存在的空间的维度,甚至在彩色的作品中,他也用具体的颜色,画了关于“无”的存在。

另外,朱建忠的水墨画中,显示出其对光线和空气的兴趣和研究,这使得其在视觉样式上与传统山水画的表现方法相去甚远,他并未完全倾向于“朦胧体”绘画所主张的写实性和装饰性,而是将之施之于中国传统山水画的精神意旨之上,是一种极为“工性”的造境技艺,而非传统绘画中所谓笔情墨趣的自由表现性。在云山之间,朱建忠给予孤树一种坚实的存在感:不是纪念碑式的厚重体量,而是一种能羽化而登仙的轻盈与曼妙之姿,这更多是一种对传统文士身影的理想写照,所谓之“浩浩乎如冯虚御风,飘飘乎如遗世独立”。

展览将持续到6月25日。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