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画廊画院美院 > 画廊 > 业界动态

新风景II登陆北京季节画廊

2014年01月03日 09:24:44  来源:新浪收藏

继2012年“新风景I”在新加坡季节画廊登场,“新风景II”将在这个深冬的北京季节画廊拉开帷幕。

“风景”从古至今都是艺术创作中不可或缺的题材,从古典风景的理想主义及宗教职能到印象风景对美术科学及个人情感的重视,再到现代主义风景对社会人文的充分表达,可以说它带动了整个艺术历史的发展。“新风景”立足于当下呈现出更加宽广、深远的语境:形式与媒介的多样性表达、社会化进程下的都市景观、人与环境的相互感染、个体成长在社会发展中的纪录以及个人内心的精神场景等等。

“新风景II”有八位艺术家参展,将继续扩展对‘风景’的横向表达,也力求在纵深上挖掘。

黄镇以手工的方式,用铁丝“编织”出山水的雕塑。他从中国传统山水写意中获取灵感,绕过传统雕塑创作中空间与结构的核心,从体量入手,将国画中的虚实意境以量化的方式呈现。作品最终通过实在的量感与透空的立体构建的对比,将山水虚实相生的意蕴别样表达。

孙博的装置作品从南宋梁楷的《六祖斫竹图》中得到启发。“心量广大,犹如虚空”,他将“空”与“中空之竹”概念对接,并利用一贯的光影手法,将佛教的空性全新演绎。

张秋实的作品从纸所能够承载的材性、样态和信息入手,用宣纸来进行“墨”的表述,光线的作用导致叠加的宣纸呈现出“浓淡干湿”的造型效果,为观者提供了解读中国画的另一条路径,透射出一种新的存在,构建了一面新的延续性、可读性和可视性。

张春迎作品同样选择了绢本墨色的传统媒介,但绘画语言却是“内化于心”的结果。离奇、矛盾、怪诞、荒谬的想像提供了一个可以合理“生存”的有氧空间。

史泂文通过三年的日日累积,记录了生活周边的某一个小区楼盘由无到有的过程。然后将作品以每一年的春、夏、秋、冬四季为时间划分进行图像叠加,使得画面从真实的记录转化为最终虚幻的表现,揭示了现代人对都市高速化运转的彷徨与不安。

赵波的油画和水彩作品有着回忆过往和观看现在的双重意义。采用这样一种时空的距离观看风景,使得作品画面呈现出一种电影式的表达,充满记忆中的故事和怀旧的情绪,令人感怀。他的“风景”有如时光的证据,将点滴记忆化为永恒。

黄浩的“音景”将“风景”的外延扩大一步。艺术家使用软件MAX/MSP,以4分33秒为一循环将一天中从早到晚所有进入画廊的声音不断叠加,通过展厅的喇叭实时播放,为画廊这个小型生态空间度身定做出独特的数码风景。

韩小焓的‘安全出口’行为表演:提供给你在一个错位的空间和良好的伪装,你可以置身其中做你想做的事情,不过别忘了拍下照片,然后发给旁边提示的联系邮箱。

展览于12月21日下午开幕,将持续至2014年2月16日。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