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画廊画院美院 > 画廊 > 业界动态

王风华个展亮相北京现在画廊

2013年12月05日 10:31:52  来源:hiart.cn

11月30日,北京现在画廊新推出了西安艺术家王风华个展——“王风华2012-2013 城市的绘画”。在纷繁复杂的城市景观中,王风华将他的目光集中在“墙”这一平常又有些陌生感的物体之上。这次展览包括描绘各色塑料或铁皮隔离墙的《蓝色隔离》《银色隔离》等“隔离”系列油画及描绘各类简易砖墙的《城市肌理》系列油画。

进门处的一道墙将一楼展厅分隔为两部分,进入展厅,首先看到的是一幅挂在这道墙上的画,来自《城市肌理》系列:一堵十分厚实的红砖墙占据了整个画面约三分之二,砖墙后面是诸如居民楼、树枝这类普通的城市景观。墙的另一面同样也是《城市肌理》系列中的作品,不过这些作品描绘的多是局部或细节。同几乎只有砖红色和灰色的《城市肌理》系列相比,二楼的“隔离”系列色彩丰富,不过一律的冷色调还是赋予了“隔离”系列应有的疏离感。这一系列同样也是从整体到细节,从具体到抽象过度。

这次展览中的所有作品都有两个非常有意思的地方:1.同别的油画作品相比,这些作品的表面异常光滑,一问才知道艺术家在每幅作品表面都裹了一层薄薄的塑料膜,一种“隔离”之外的“隔离”;2.每幅作品上都留着笔直的白线,分割着画面,艺术家说这些白线其实都是被保留下来的画布,它如同标尺,不同作品中不同的排列组合意味着景观整体和局部的缩放,同时,隔离画面的白线也有着另一重“隔离”的意味。展厅门口还有一段视频,是王风华去各地出差旅行时拍摄的关于城市隔离墙的画面,为观众展示了绘画之外的另一重城市景观。

展期至2014年2月25日。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