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画廊画院美院 > 画廊 > 业界动态

金笑斌:打造唐诗之路上的诗意画廊

2009年12月09日 14:46:44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三、2008年9月1日,画廊开业。画廊全是名家的书画大作。张浩老师还专程从杭州赶回来,贺天之道开业。王秋童也特意将两幅得意之作,邮了过来。还有苏东天、吴山明、曾宓等先后邮来画作。150平方米的画廊,当代名家作品济济一堂。同时,一些本地的诗人和文学爱好者也纷纷来贺。金笑斌说过,天之道不仅仅是画廊,她亦是文人墨客的聚集地,亦是企业家商战之余的憩休所。

同年10月18日,由嵊州市作协、天之道画廊和剡西诗社共同主办的“水佩风裳——天之道诗会”在天之道画廊举行。那是一场有准备有策划的文艺沙龙。着名诗人东方浩、蒋立波也特地从绍兴、富阳赶来,为诗会奉上他们的新作。他们打磨得溜光圆滑的一枚枚词语,充满激情的朗诵,无疑是诗会最大的亮点。

“受难的梅,整夜咯血/在一个命定的时辰/吐露殷红的黎明……明亮的水,漆黑的墨/在中国的卷轴里抱在一起/像抱住真理,抱住珍贵的泪水/你和朝霞抱在一起/把自己献给一种颤栗/一种受难的宗教……” 画为不语诗,诗是能言画。诗人蒋立波的诗很好地诠释这句话的含义。
时隔一年,今年10月18日,天之道又诗朋满座。一边是一地流淌的音乐,一边是激情飞扬的诗人,来自绍兴和嵊州的诗人们正在这里商讨下一次诗歌活动的主题。“咏梅吧,就以梅为题,梅花是中国古代文人墨客千年吟咏不绝的主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着名诗人东方浩最后一锤定音。他说,几千年来,无诗是诗作还是画作,梅都是经久不衰的主题。“单等诗人们创作了诗歌,诗会马上就举办。”金笑斌莞尔一笑。她说,嵊州本来就是一个盛产诗歌的地方,从山水诗鼻祖谢灵运开始,从唐朝一艘艘载满诗歌的舴艋开始。然而,诗人们平时总为生活所累,很少能够聚在一起,现在有了天之道,诗歌就有了着落点,诗人们就有了自己的家园。无论是三个或五个,也无论是群还是一队,只要诗人们到了天之道,茶总是有的,音乐总是有的。

(责任编辑:桃子)